我家孩子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發現近視,散瞳檢測為左眼150度右眼100度。當時的我除了著急還有那么一丟丟的憤怒和挫敗感,為了防止孩子近視,電子產品是不讓孩子看的,家里甚至都沒有安裝電視。為了省眼孩子的課外閱讀都由我朗讀完成,記憶深刻的就是整整七大本的哈利波特啊。當按摩、針灸、視力訓練、胡蘿卜素所有的方法都試過后我不得不承認,我的孩子近視了。
后來有朋友推薦角膜塑形鏡,剛開始是很排斥的,直接作用在眼睛上總感覺存在很大的風險。但又不希望孩子這么小就開始戴眼鏡,即使將來長大后可以做近視手術但眼睛已經變形,摘掉眼鏡也不好看。實在也沒有其他更好的辦法了那就試試吧。到現在我們已經佩戴角膜塑形鏡9年的時間了,目前雙眼各漲將近200度(網課期間就漲了50度)。關于角膜塑形鏡我來談談我的幾點看法。
1.角膜塑形鏡不會治療近視但會減緩眼睛度數增長的速度。
2.角膜塑形鏡不是一勞永逸的,使用后同樣要注意用眼衛生,要有節制的使用電子產品。
3.使用角膜塑形鏡清潔一定要做好!!清潔一定要做好!!清潔一定要做好!!重要的事情說三遍。家長一定不要做甩手掌柜,一定要在旁邊協助監督。
4.定期檢查眼睛,深度清潔眼鏡,一定不要偷懶。尤其孩子進入青春期長身體的時候一定要定期戴鏡檢查,眼鏡貼合度不好佩戴效果會大打折扣的。
5.不僅要選擇質量好的產品,還要有好的售后服務,售后真的很重要。
6.角膜塑形鏡到底有沒有效果,個人認為還是有效果的。
7.角膜塑形鏡有沒有副作用,個人認為主要副作用有兩個。一是清潔工作沒做好導致角膜發炎等癥狀;二是長期給角膜一個壓力會不會導致角膜不可逆的形變。這個要等第一批戴角膜塑形鏡的孩子老年后才可能會有一個比較準確的結論。
以上是一個歷時九年起五更睡半夜給娃清洗、佩戴一條龍服務的老母親的一點感受,不是專業人士用詞、論述不當之處敬請原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