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確實有些農民蓋房的時候,本來是事先早已經把工錢商量好了的,可是房子蓋好以后,該結賬的時候,確實有些人給錢不想一次性給完,而是給一部分,剩一部分。有的人會找一些小毛病,因為這時候房子已經蓋好了,有的小毛病可能已經不太容易更改了。這時候有的人就會扣一些工錢,這樣做合理不合理也要分具體情況,一般這樣做的人大概有三種心理。
第一種心理,是有的農民害怕房子蓋好以后,雖然當下沒有挑出什么大的毛病,可是害怕以后住房的過程當中出現什么毛病,我一次性把錢都給清了,到時候出現毛病以后再去找蓋房的,怕他們不給維修。于是就結一部分工錢,剩一部分工錢。房子自己住住看看有沒有什么大毛病再說。
其實這種情況是可以理解的,人之常情嘛。蓋房子畢竟不同于買一件衣服,衣服買的不合適了可以再重新買一件,但是一個農村人可能這一輩子只蓋一棟房或者兩棟房,蓋房子也是農村人非常大的花銷之一。這種情況一般房子的主人都會和工人們商量,房子我先住著,一年以后或者半年以后,感覺沒什么毛病,再來把剩下的工錢結清。其實這也是非常講道理的,一般這么商量,蓋房子的工人都可以理解和同意。人家又不是不給錢,只是想著檢驗一下質量而已。
第二種情況就是房子蓋好了,可是房子蓋的有些地方,確實存在著較大的毛病,這類毛病可能在蓋房的過程當中是有機會及時補救的,但是房子沒有蓋好之前,主家可能看不出這些毛病來。等到房子蓋好以后,這些毛病就顯現了出來。有的時候出現這些毛病,也是干活兒的,蓋房的工人因為疏忽而出現的。房子蓋好了,再想去改這些毛病,可能花費會更大。甚至需要拆掉某些部分,再重新蓋,這樣損失就更大了。遇到這種情況,主家是當然有權利提出扣掉一部分工錢的,但是一般也會根據所出的毛病大小,危害程度,和工人們商量,如果工人們對這些毛病也確認無誤的話,那么扣錢就不可避免了。
第三種情況就是故意找一些 毛病。要知道即使最好的瓦匠師傅,蓋出來的房子,讓別人挑毛病的話,也會挑出不少毛病的。這就類似于在雞蛋里面挑骨頭了,世界上根本就沒有完美的東西,瓦匠師傅蓋的房子也一樣。這時候就是為了故意找一些毛病,然后扣一部分工錢。這時候瓦匠工人師傅可以據理力爭,說明一些小的毛病不可避免,爭取雙方互相諒解,達到意見一致,如果扣的錢也不是特別多的話。就扣吧,爭取結清就行。
還有一部分主家從蓋房子開始,就開始注意瓦匠工人師傅是不是有失誤的地方,但是他們發現瓦匠師傅有失誤的地方的時候, 當場并不指出來,而是等房子蓋好以后再指出來,這些人也算是處心積慮吧,那是林子大了什么樣的鳥都有,遇到這樣的人也在所難免啊。
現在有的瓦匠師傅也學的越來越精了, 他們在蓋房子以前會和主家提前商量,指出蓋好房子以后,可能會出現哪些方面不可避免的毛病,當出現這些問題時,并不是能夠完全避免的,如果主家同意的話,再開始開工干活兒。如果主家不同意,那就請另請高明吧。
因為有很多話都說在前面了,所以就會大大的減少以后的意見和分歧,這也是提前堵上主角的嘴。
其實醫院在這方面做的就很不錯的,每次做手術前必定向家屬交代病情,而且交代的病情都很多,可能出現的并發癥也會很多,說是讓家屬做到知情同意,然后讓你簽上字,按上手印兒。同意也是后果自負,不同意也是后果自負。你看人家做的多么的穩妥。
出現第一種情況和第二種情況,大家都可以理解,出現第三種情況,大家就不好理解了,畢竟我們站的角度不同,得出來的結論必然是相反的。不過如果在事前大家多溝通,多商量,在蓋房子的過程當中,也多溝通,多商量,好的師傅也要聽從主家的吩咐,這樣就會大大減少以后出現的分歧。
其實在農村不光蓋房子存在這種現象, 就是像安裝門窗,室內裝修,鋪地板磚等等,很多的事情都有這種情況。還是那句話多溝通,多協商,我想只要干活兒的師傅實實在在地干活兒,全心全意的為業主考慮。主家也是可以理解的。
以上是我對這件事情的一點看法,如果有什么不對的地方,希望大家多批評指正,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