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不太理解,為什么某些人覺得拒絕他人的不合理請求有這么難。
拒絕他人的不合理請求,難嗎?
比如題目。借錢,問他干什么?
車,可以買,買完了之后,以租賃的方式讓大舅哥使用,讓他有機會還債,也不是不可以。買了車,所有權是你的,你大舅哥只有使用權,而且要在你的監督下使用。換句話說,讓你大舅哥當個承租人給你打工,也算仁至義盡。
如果你大舅哥不是靠開車賺錢,僅僅是弄個車開,那就讓他搞抵押擔保吧。
而且,他還不上你的錢,你得給他派活計啊。沒有現金,讓他用勞力償還。
他非要借,你又抹不開面子,也簡單,從你老丈人下手啊。
先領著他們走正規途徑讓他去貸款,讓你老丈人做擔保。
如果說你老丈人都無法給他擔保,或者壓根不給他擔保,你不就有話說了嘛。
這個流程走完了,你就可以照葫蘆畫瓢了。
對待扶弟魔之類的情況,我的一向主張是:把外部矛盾,變成他們的內部矛盾。
就是說,你想辦法拖你老丈人下水。像你老丈人也好,或者說扶弟魔的那種姐妹也罷,他們能夠沒有顧忌是因為針沒扎到他們的肉上。你讓他們疼了,然后讓他們去處理,比你自己出面要好得多。
比如說,你大舅哥來借錢,你也別說不借,找各種理由推脫,然后就攛掇你老丈人讓他賣房子賣地去借什么X唄之類,讓他在面對要大出血的情況下嘴臉暴露無疑。你就不停地給他出類似的主意,笑呵呵的把問題推給他而且火上澆油,用不了幾次,問題就解決了。
你老丈人解決不了你,他會去解決他兒子的。放心吧。人性如此,好對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