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很好,很有代表性。我是從2015年股災以后開始投資基金的,經歷過最高虧損38%的時候,也經歷過最高82%的收益,過山車也經歷過。從2015年10月份至今,總收益228%。我是如何規避過山車的情況呢?秘訣就是定投!
2015年7月10日之前,感覺自己就是股神,隨便怎么買,都能抓漲停。那時候感覺自己好牛啊,賺錢好容易啊,每天除了自己賺錢之外,還給別人推薦。那個時候,不只我一個人感覺自己是股神,好像身邊每個人都在賺錢。就連我們公司掃地阿姨都在給別人推薦股票。
那個時候,上班也沒有心思,就是一味地想著工作日趕緊開盤,恨不得周六周日,節假日也趕緊開盤。因為來錢太快了,賺錢太簡單了。幾乎所有人都認為大盤上10000點不是夢,那個時候,所有的機構和分析師也是喊多。
我每天都是飄飄然,工作也沒心思,天天被領導訓!轉折點就在2015年的7月14日,是陽歷情人節。我很清楚的記得那一天,偏偏在陽歷情人節砸盤,我今天想起來還是一肚子火。主力真是吃相難看,毫無節操。
2015年7月14日,開始砸盤,緊接著連續一個禮拜千g跌停。我從來沒有經歷過這種事情,面對這種情況,我是手足無措,每天過得都是緊張兮兮的。看著自己的賬戶有賺錢都到縮水,再到虧損,想跑都跑不了。每天都是跌停,再跌停。我當時恨不得每天都不要開市,跟2015年7月份之前的想法,恰好反著來,
這種痛苦的日子,一直持續到2015年10月份,那個時候,由于國家隊的入場,連續幾次救市,行情有所反彈。我的市值又返回了一部分。到最后我實在堅持不住了,就割肉全部賣出了,總虧損46080元。那個時候,真是欲哭無淚。我相信還有很多人像我一樣。這就是我的股票虧損的歷程,分享一下,不要向我學習,以我為戒吧。
正是不堪回首的炒股經歷,我才再以后的日子里研究基金。隨即開啟了我的投資基金的歷程。
我從2015年10月中旬開始,把股票賬戶的資金全部轉了出來,買了基金。在買之前,我做了大量的功課,天天逛論壇,看人家基金大神怎么投資基金的。
投資基金也不是一帆風順的,比如在2018年中美貿易摩擦的時候,市場行情一度要跌破股災的低點,那個時候,也是買什么什么虧。我的基金也是一度虧損達38%,我聽那些前輩的建議:
買基金就是選擇基金經理,只要這個基金經理的投資理念是屬于價值投資或者成長投資,或者兩者兼具,有很長的投資周期,經歷了牛熊洗禮,不盲目跟風,不追熱門,以企業的質地為主。那么這種基金經理管理的基金就可以長期定投,不要太在乎短期的業績波動。
我就記住這些建議了,所以我就選擇了死扛,結果熬過了寒冬,看到了春天。又經歷了2020年的疫情,但是仍然是盈利的。尤其是2020年全年更是獲得了82%的好成績。雖然2021年有波動,但是至今,我仍然是盈利的,總盈利228%。
雖然我的這個收益比較少,不像當年炒股那樣,動不動就是抓漲停。但是定投基金,我比較踏實,畢竟是專業的基金經理打理的,我相信中國未來的資本市場,一定是機構為主導,散戶會越來越少。散戶在這個市場是很難賺到錢的。就像歐美那樣,散戶越來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