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當天,我女兒請滿月酒,在老家,計劃的15桌,當天準備12桌,到吃飯時候,只坐了10桌人。
現在吃酒席的人越來越少,很多人隨了禮卻沒有出席,總結起來大概就這七個字:多、少、忙、遠、疏、富、尬。
多
從19年初開始,兩年多時間,公婆家已經擺了五次酒席了,其中還不包括我和老公的婚禮。(因為疫情,婚禮取消了,不然就是六次酒席。)
為了收禮錢所以常擺酒席嗎?
非也!擺酒席開支大,勉強收支平衡,已經算不錯了。但這酒席呀,還不得不請。
18年底,老公的大哥生了小侄女,在19年初過年時候請了滿月酒。
20年,我和老公本來計劃過年時舉行婚禮,疫情來勢洶洶,就此取消,但所有的重親都提前隨禮送了祝福,那時管得嚴,連粗茶便飯都沒有請。
20年6月份,大寶滿月酒,周圍的鄉里鄉親,遠房親戚,幾乎全部到場。
20年11月,老公爺爺去世。所有親戚和一個村的人家,都過來悼念。有二十多桌。
今年6月份,這邊的風俗,老人去世一年后要對墓山再做處理,這次是請客但絕對不能收禮的,而且不用通知所有人。別人提到過的,就打個電話請他過來吃飯??偣灿惺畮鬃?。
這次女兒滿月酒,特意請在中秋,想著放假時間小孩子會多一些,于是計劃了15桌。到了前一天晚上,我媽打來電話,娘家的親戚都在我家過中秋,大家都不過來了。請客當天,準備了12桌的菜,結果只有稀疏的十桌人。
兩三年時間,擺酒席五次,我們自己都覺得挺多的,酒席次數多了,別人自然也不太想來了。
少
酒席如果擺在農村,村里的人其實是不多的,年輕人幾乎都出遠門了,只留下老人小孩。
因為人手不夠,隨禮而不吃酒席的就不在少數了,畢竟很多人家里沒人照看,出門吃個飯還得牽掛著家里的雞鴨,干脆就不參加酒席了。
而如果在城里請客,農村的親朋好友就更是懶于奔波,索性讓人帶個禮錢,禮到人不到。
忙
現在大家都挺忙的,大人忙上班,小孩忙讀書,而老人,忙著照顧小孩和家里的牲畜。
工作日大家都各就各位,除了必須出席的酒席,否則沒有人會為了別人家的事而請假;而如果趕上節假日,好不容易放假,很多人都會選擇出去玩或者就在家里休息,也不太想出來應酬。
小孩子在節假日是繁忙不減的,除了上網課,有的還需要上興趣班,這就需要家長照看,大人就更走不開了。
遠
結婚兩年多,我爸媽來我家里的次數一只手都能數過來,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他們覺得遠。
其實也不算太遠,開車一個半小時,但平時放假不多,奔波這么幾個小時還不是得過夜就走,所以兩個寶寶滿月酒,我娘家的親戚包括我爸媽,一個沒來。
現在轉賬方便,隨禮在手機上發個紅包就行,不用特意到場,加上人們嫁娶、搬遷得越來越遠,距離稍遠一些的親戚大多就手機上隨個禮錢而不參加。
疏
說實話,老公爺爺去世的時候,我娘家也來了不少親戚,大多是我爺爺那輩的子孫,因為我爺爺兄弟多,他們的子孫也多,而我上高中就開始住校,大學更是在外省很少回家,對于這些親戚,我自己都分不清誰是誰。
但別人都來了,人家辦事的時候我雖然沒去,也讓我爸媽給了禮錢。一是距離遠,二是我都不太熟,隨禮單純是因為不想欠人情。
有人說,90后正在成為“無根一代”。
我們90后這一輩,要么上學,要么打工,很小的時候開始就不常呆家里了,而往上兩輩又兄弟姐妹眾多,對于這些遠一些的親戚,能全部認識都不錯了,更別說有感情。既然沒感情,酒席這些自然不會當回事兒。
富
早幾年農村擺酒席,還可以看到一些人自帶袋子打包剩菜,而現在,就是主人家裝好送人,別人也不一定要。
以前生活差,當然喜歡參加酒席,就當是打牙祭了?,F在誰家又缺吃的呢?
有時酒席不合胃口,雞鴨魚肉吃膩了,還不如在家吃點粗茶淡飯呢!
尬
我也不愛參加酒席,哪怕是鄰居的酒席,我也不太感興趣,主要就是因為尷尬。
一群似熟非熟的大爺大媽,熱情地與你嘮著家常,說著別人的閑話,還不忘打探你的現狀,“你現在在家帶孩子呀?”“打算什么時候出去工作呀?”“條件這么好,再生個二胎吧!”
全程假笑迎合,這樣的場合就一個字——尬,我只想快點開席,扒拉兩口趕緊走人!
所有活動,好像都離不開吃,而吃飯似乎才是活動的重頭戲。逢辦事必擺酒,而這樣的大吃大喝,必會造成很大的浪費,希望這樣的風俗能有所改善。但要徹底根除這樣的陋習,還有很長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