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相邀,我也不是專業人士,就談談吧!不對請見諒。
平陸運河連通珠江和欽江,從橫州市,經過靈山,到達欽州出海,這個運河應該說,已經討論了很多年,現在做前期規劃,大概率是通過的。我也是贊成的,但必須清醒認識,任何工程有利也有弊。
第一、水運便宜,全世界共識,但發展更好的是海洋運輸,內陸水運,因為河流水量大部分有季節因素影響,也就是明顯的干濕季節影響,導致全球發展緩慢(歐洲除外,溫帶海洋性氣候區,全年水量差別不大),所以,對船型,港口等要求比較高,但這個都可以通過規定解決。
第二、時間慢!目前水運速度并沒有提高多少,和鐵路,公路,航空相比,應該說是最慢的,所以,只適用大宗貨物,對時間性要求不高的貨物運輸,比如鋼鐵,水泥,糧食等!
第三、通達性差。有河流,還要足夠深,寬才可以通航,目前大多靠轉運,平白無故多了一層裝卸費,短途運輸就更虧了,所以,水運適合長途運輸。
第四、平陸運河和歐洲運河不一樣,不是開挖就行,而是采用閘門控制水位,多少級閘門我沒查,具體可以自行百度。閘門越多,運輸時間越長,這點必須了解。
第五,投資大,后期維護還需要大量資金,怎么解決是一個大問題。
以上是我的淺見,但我是贊成修建平陸運河的。
首先,西部大開發可以納入,采用國家資金,(廣西幾十年,大項目不多啊!再不用,更沒機會)
其次,投資拉動經濟,700億概算不是小事,帶動多少GDP,我無法估算,但不會少。
再次,運河對廣西,云南,貴州乃至整個大西南出海,提供了一個便捷通道,有利于礦石,水泥等運輸。
最后,弊端基本可以解決,不是難題。比如分流珠江水,那是扯淡,閘門過壩,不是長流水,用水量不大。
胡亂說這些,請多指正,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