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回答一下吧。我是1960年出生的,一線超大城市的公務員。組織上照顧,58歲轉到二線工作,可以工作到滿62周歲。本來覺得挺好的,從繁忙的一線到超脫的二線,在退休前有個緩沖,收入一分不少,還能多拿兩年在職工資。因為是發達的一線大城市,這兩年的在職和退休工資差還是相當大的。然而工作了兩年后,突然覺得混日子沒意思,到滿60周歲時,毅然辦理了退休手續。不是每個人都能下這個決心的,尤其是在體制內的人。然而我還是義無反顧地走了出來。現在在家呆了幾個月了,談談個人的一點感受。首先,退休是人生必須要經過的一道坎,豐富多彩也好,無聊透頂也罷,不是個人能左右的,所以我們應該坦然面對,平靜接受。想想多少人沒能活到退休,你就該高興地接受這個現實。其次,各人有各人的情況,各有各的活法,人家推崇的退休生活,不一定適合你。我身邊的朋友,有幾個退休后天天開車自駕游,樂不思蜀,青藏川藏新疆西北跑膩了,跑海南,跑東南亞,俄羅斯,在俄羅斯雪地里房車翻了,摔斷了幾條肋骨,回來養好了繼續上路。那是他們的精神所在,一朝跑不動了,他們的魂也就沒了。也有上老年大學,學習書法繪畫的,有在家打坐修身養性的,也有釣魚的。說起釣魚,這是我過去酷愛的活動,所生活的城市又是南方水網地帶,魚類繁多,曾經癡迷到年初一都出釣的地步,按理說,我退了應該天天坐在水庫和江邊,寄情于山水之間的,但真的是曾經滄海,就難為水了。跟朋友去了一次馬來西亞釣深海魚,回來覺得釣淡水魚索然無味了,再也提不起興趣了。現在在家每天看頭條,散散步,偶爾跟朋友玩個小麻將,時間一下子過去了。幾個月下來,既不留戀在職的日子,也沒覺得退休有什么好處,這個可以說是既來之則安之吧。所以說,還是要根據自己的實際,設計好自己的退休生活。都已經到了耳順的年紀,總有人說要抓住生命中最后能折騰十年八年的尾巴,活出精彩來,我也認可。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60歲后,身體開始走下坡路了,不少人還是上有老,下有小,不允許你恣意妄為,還是要擺正心態,在平凡的生活中尋找樂趣,在煩惱的世界里尋求安寧,奉養年邁的父母是中華民族的傳統責任,含飴弄孫中的天倫之樂也只有當了爺爺奶奶才能體會到,這跟看兒女小時候的感覺不太一樣,大概就是隔代親的緣故吧。能做到這樣,我認為這并不比一個人自駕遠游差,心平靜了,詩和遠方就在身邊;心不平和,走得再遠也是逃避。再次,就是要在有生之年,保養好已經無休止的運轉了大半個世紀的身體,時間過得飛快,很快就要考慮人生的歸宿了。退休前仍覺得這還是比較遙遠的事,現在已經十分現實地擺在你面前,尤其是當你有大病的時候。你也可以視而不見,但這不會以你的意志為轉移。還是那句話,凡事預則立。以平和的心態接受現實,走好要走的路,你就不會在必然要到來的那一天山崩地裂,起碼崩得不那么嚴重。可能我說的都是一堆正確的廢話,說了等于白說,但凡有一絲啟發,也就不枉寫了這么一大段了。[呲牙][呲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