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實話:開車接電話是違反交通規定的行為,應該由司機自行承擔責任。
相信每一個司機都應該明白并且清楚,開車的時候是不能接打電話的,但是,現實生活中卻不是每一個司機都能做到這樣的。不少司機在開車的過程中如果是有電話打過來,基本上很多都是會接的。不過,如果司機在接電話的過程中出了事故,那么是不是打電話的人也應該負責呢?
最近,就有網友給我發來這么一個事情,故事說的是小王是從事銷售工作的,所以就需要經常給客戶聯系和打電話來推進業務進展。不過,最近小王卻攤上一件麻煩事,因為小王在給一個客戶打電話時,客戶正駕車在高速上行使,但是,客戶因為接電話,所以就導致出車禍死了。然而,客戶的家屬卻以小王給他打電話為由,認為是小王打電話的原因導致其車禍發生,所以,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小王賠償50萬元。
說真的,看完這個事,真的是讓人感覺有點莫名奇妙,這還是第一次聽說接電話出事然后怪打電話的人呢。
首先,就從這起事故本身來說,這幾乎可以說完全是因為司機自身的原因造成的。因為,在這件事中,司機接不接電話的主動權完全在于自己。即司機可以選擇接電話,但是,也可以選擇不接電話。并且,法律也有明確規定,司機在開車的過程中是不能接打電話的,司機在駕駛過程中接打電話是屬于違規行為。所以,在這件事中,司機自己的責任顯然是更大一些的。
然后,就小王的責任來說,顯然是沒有任何理由來為司機的死背鍋的。可能有的人會說,司機家屬這就是耍無賴,如果說當時是司機家屬打電話,然后造成司機出車禍,那么,他還會自己告自己嗎?不過,雖然小王不應該承擔什么責任,但是理由可不是這樣說的。如果其家屬回應說,如果是我家人打的電話,那么我就承擔責任,那你該怎么回應?
所以,這件事的問題根結在于:小王打電話并不會影響到司機的駕駛,影響司機駕駛的是司機接電話的行為。
當然,可能有的人會說,如果小王不打這個電話,那么司機就不會接,就不會出事了。確實,從邏輯上來說,這么說也有一定的道理。不過,從現實角度來說,這卻是錯誤的。因為,小王是沒有強迫司機接電話的,而接電話完全是司機個人選擇。
這就好比說,桌子上有一瓶毒藥和飲料,兩者都有一定的解渴作用,但是,你明明知道毒藥有可能致命,但是,你非要選擇喝毒藥,那么,你還能怪人家賣毒藥的嗎?恐怕說不過去吧。同理,在這件事中,你明明知道接電話有可能發生危險,但是,你還是選擇接電話,那也只能是怪自己了。
所以,一般來說,小王是沒有任何理由承擔這種責任的。不過,我卻想到另一個假設,如果說小王在明知道司機正在開車,但是還不斷地給司機打電話,導致車禍發生,那么小王應該承擔責任嗎?
歡迎大家留言評論談談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