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比較李叔同與啟功的書法,真不好分出高下,但如果比較弘一與啟功的書法,顯然,弘一法師的境界要高出啟功先生許多。
當然,李叔同與弘一是同一人,前者是弘一法師出家前的俗名。李叔同是大徹大悟之人,某一日想通了,突然就剃度了,成為了弘一。
弘一法師的書法,明顯可分為兩個階段。
出家前寫得棱角分明的魏碑,此時的字當然水平也很高,但在那個時代,寫得一手好魏碑的人實在太多了,他的字在當時并不算特別突出。
但出家后,受佛家思想影響,弘一法師的字越寫越圓,棱角逐漸磨去,終于到后來已不食人間煙火,化繭成蝶,成為弘一獨一無二的回歸平靜的書法,但似簡單卻內涵豐富,閱盡人間萬相而復歸本真。
弘一法師晚年的書法,已超脫物外了!
至于啟功先生,書法并不是他最拿手的,他首先是一位教育家、國學大師、鑒定家,他學富五車、閱歷豐富。
但于書法,他屬半路出家,中年時因為別人笑話他的字,于是啟功先生發奮練字,終成一代大家。
關于啟功的字,很多人稱其為“啟功體”,但其實,他的字并不是他的首創,他學的是清代書法家梁詩正,比較有名的一位館閣體書法家。所以有人說啟功的字其實就是一種館閣體,這話沒毛病。
啟功先生的字有三個特點:干凈,安靜,文氣。但同時,缺點也很突出,筆法簡單,結體少變化。
所以說,啟功先生的字,與弘一法師的字不在同一檔次上。
更多文章,敬請關注千年蘭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