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嬰兒吃手吃的心滿意足,你一拿開,他就哇哇大哭,這正是他處于口腔敏感期,而敏感期的發展可以事倍功半,得到最優發展。不過即使錯過敏感期,也還是能再發展,只是效果沒有那么好而已。
?阻止了反而會反彈,錯過的會有以下缺點
但是還是不建議阻止孩子吃手,因為口腔敏感期總是要出現的,阻止的話,時間就會持續。就像有的人六七歲還會吃手指一樣。
而這個時期可以建立口的功能,再通過口認識世界,整個過程中構建了大腦和心理世界。
這個時期大約在0到2歲,至于快慢,每個人是不一樣的,如果被阻止的孩子,就會延遲,而我女兒我是會給她吃,偶爾覺得不適宜會阻止,或者換東西給她。
而家里人說我女兒口欲期太長了,后面不吃手,是相對于侄女而言,覺得是因為我鼓勵孩子吃,買能吃的玩具給她造成的,其實也才持續到一周歲出頭而已。
他們覺得吃一開始吃手可以,但是他們等不了那么長時間,后面就要慢慢的給調整,一吃就要阻止。對于這點我是不認同的,正常時期內,就隨孩子發展吧,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認知是一種能力,需要孩子去探索。
而小時候手沒吃夠的孩子,可能會有搶別人食物、隨意拿別人的東西,關注食物而不能集中精力在學習上。對于學齡兒童,有這些癥狀家長都會頭疼吧,而根源有可能就是口腔敏感期沒有滿足探索的需求。
?口腔敏感期讓嬰兒通過認識手,再認識世界
孩子天生就會吸吮,口是他鏈接這個世界最自然的一個通道,由吸吮手,知道了手的存在,再感知手能抓握物品的功能,把東西抓到嘴里嘗,分辨軟硬,材料質地,還能鍛煉口的部位,了解口的極限,練習使用舌頭和牙齒等等,孩子發展的每一步都是有理由的。
我當時雖然知道吃手是正常的,但不如現在了解得多,那時只會說盡量不阻止,卻一直苦于自己不會給孩子創造探索的機會,生怕自己干預了她。
后來特意買了兩個磨牙棒,一個香蕉,一個長勁鹿的,只是為了給她磨牙用,順帶讓她解解饞,但是很快就發現她不愛咬了,現在想來,是我買的質地都一樣,對她來說不新鮮了。
而隨著手的敏感期到來,口腔敏感期也就會慢慢減退,你看,孩子就是這么一步一步地解鎖自己的身體來探索世界的,由頭到尾,由大到小。
?應對口腔敏感期,做到這三點
1.相信吃手是正常的,平常心對待,不去注意孩子吃手的問題,因為有些會認為吃手是一個不好的毛病,所以要改變這個想法,轉移注意力,就不會因為孩子吃手而心焦。
2.允許孩子吃手,找替代物,把孩子手洗干凈,孩子吃手不能阻止,那就讓孩子安全吃手吧,不僅是手,玩具也要洗干凈,放在孩子周圍,讓孩子自己盡情地去拿著吃,也許就慢慢的忘記啃手,轉向手感知玩具,啃玩具了,這樣還可以鍛煉孩子爬,翻身等大動作。
3.轉移注意力,不恐嚇孩子,不直接阻止。孩子是好奇的,又處在用口感知世界,難免會把不能吃的東西放嘴巴,比如樹葉,怎么辦?直接如臨大敵的上手阻止,說樹葉有蟲,吃了肚子痛?
事實證明,效果不好,當下也許因為害怕被制止了,但耐不住孩子蠢蠢欲動的心,待你不注意就迅速放嘴里。
也許可以嘗試一下,拋起樹葉說:你看,樹葉飛起來了,多嘗試幾次,吸引孩子,也許被轉移了注意力,可以這樣玩樹葉,而忘記品嘗樹葉了,所以帶孩還是很考驗臨場發揮表演的。
?我是@時而育兒,育兒過程中不斷成長學習,閱讀育兒,心理學的書,理論聯系實際,一路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