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校生是分配的,記得當時我們教導員說過一句話。畢業分配時就相當于在中國地圖上上撒一把豆子,撒到哪就分到哪。言下之意就是,我們全隊93人就是待撒的豆子。
根據目前的分配原則,軍校生不得在校考取研究生,那么所有人都必須被畢業分配,主要去處有這些:
一是指揮類分配至相應的部隊擔任排長。如步兵指揮、炮兵指揮等就會分配到步兵分隊和炮兵分隊任職。
二是技術類學員分配至相應野戰部隊任職。如雷達、防化、艦艇、舟橋等。現在單一兵種部隊已經很少了,都是合成旅和師,一個合成旅里包含很多專業。所以,學雷達等專業的學員也有可能分配至野戰旅。
三是分配至機關或軍區直屬單位。分配到野戰部隊直接進機關的情況較少,而分配到軍區直屬單位的進機關直屬隊工作的進入機關工作的機會比較大。而一些軍區直屬單位,雖然條件比不上軍區大院,但晉升機會還是相對較多的。
四是分配至后勤保障單位。如倉庫、修理所、醫院、基地等。這類單位任務單一,工作相對較為輕松,但每年所能接收學員的名額較少。
軍校生畢業分配是大事,有些人分配到一個單位之后,基本上今后幾年時間甚至整個軍旅生涯就在那一個地方了。但分配時所要考慮的綜合因素很多,也不是個人能決定的了的。我畢業時就有一個戰友,特別想去藏區工作,所以在臨近畢業時向學校申請到青海果洛工作,學校還給其立了一個三等功,因為那屬于艱苦邊遠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