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實話:如果降了,那只會導致缺口更大,養老金漲主要是漲給年輕人看的。
養老金的本質是啥?
說白了,就是社會上年輕人的社保存款,去養退休人員,因為相差一代人的關系,所以有了個時間差。
當然,恰恰也正是因為這種后人出錢養前人,后人終將變前人的模式,決定了養老金只能一直漲,而不能降。
你說,你為啥年輕的時候要交社保?還不是圖到老了,退休以后能夠每月領養老金過日子嘛,這其實就是在分期給自己買養老保險嘛。
只是說,當前的社會情況下,大部分人對于“商業保險”的印象并不好,最會把賣保險的跟騙子聯系起來,所以,才投資這種官方性質的保險。
那么,既然是投資,心里想的是啥?
想的指定是不能賠本兒啊,說白了,就是回報得比投資多,那才會愿意投嘛。
比如說,你現在社保每個月交300,然后退休了每個月領退休金是280,那你指定不交啊,對不對。
當然,現實中肯定不是這樣的。現實中是你社保每月交300,然后現在看到的是那些退休的人每月領2000退休金。
那你會咋想?你想的指定是至少自己老了以后,也得每月能領2000吧,如果說現在的退休人員每月都能領2000,結果等你老了,每月只能領1800,你指定也不樂意啊。
那么,年輕人是如何判斷自己老了是領的比現在多,還是比現在少呢?
三個字:看趨勢。
就是看今年的養老金比去年是漲了還是降了,看現在的養老金比三年前是漲了還是降了。
如果說,去年養老金是每月領2000,結果今年每月領1800,那年輕人心里就要打鼓了。
就會判斷未來養老金可能更少,自然交社保的人就少了嘛。
如果交社保的人少了,那現在的養老金缺口就會變得更大,財政上就要面臨赤字。所以,為了鼓勵年輕人多繳納社保,那養老金就得一直小幅度上漲。
在這樣的趨勢下,年輕人就會判斷未來自己老了,退休金會更多。那指定是屁顛屁顛就交社保啊,這就會形成良性循環。
不然,你說那退休金,今年漲200,明年漲50的,多了這百八十塊錢,真的就對退休人員生活有多大改善嗎?沒有那回事,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