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邀請答題。
(原創)
首先要說明一下,本人非畫家專業,對油畫略知一二,不能班門弄斧,只能談一點不成熟的個人淺見。本人愚見,題主提供的此幅風景油畫整體上來說構思較好,湖林碧連,水波粼粼,給人以遐想聯翩,仿佛有一種世外桃源寧靜的美的感覺。不足之處卻是畫風一般,尤其是油畫的色和光沒有明顯特征,整幅畫面過于淡白:其天空灰暗,與湖水相連的樹林色彩單調,遠近距離感不明顯,層次感模糊,色彩淡淺,缺乏森林之美的生氣。所以給我的印象是油畫質量一般水平,美的享受大打折扣。
眾所周知,談到一幅油畫作品質量好壞的鑒別是有著非常專業的評價標準的。如其中色和光的正確合理的運用就非常重要。“色”就是色彩。由于油畫藝術作品的色彩極具豐富性,故被稱為是“繪畫中的交響樂。所以一幅好油畫對色彩的運用,就像好一首好曲能引起觀眾的共鳴,它能把人帶入一個神秘的境界,或典雅、或莊嚴、或壓抑、或興奮,而此畫最大的失敗就是色彩的掌握度不夠好,沒有給人面目一新的感覺。“光”就是光線,油畫作品對光線的安排要求較高。一幅好的油畫作品,其畫面中的光線運用,一定要有其獨到之處。而此油畫中光線的處理也不到位,油彩點綴暗淡,對比度幾乎太小,不能吸發人的情感和興趣點。這就是我對此幅油畫的基本看法和評價。如有不當之處,敬請各位指正為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