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用教條的思想來考慮問題,是無法勝任管理工作的!如果你現在是基層的員工,采用這種方式來思考問題,非常有可能會對自己的領導下錯誤的結論、評價!
既然談管理問題,請朋友們一定要耐心一點,您必須要適應層層拆解的分析與思考過程!
一、領導好不好,最核心的考察要素是:那種管理風格能夠創造的價值更大
領導好不好,這種說法本身就有問題!什么算是“好”?這個不好確立標準的。因此我們只能說哪個領導能夠帶領團隊創造的價值、效益更大!
企業經營,是要以創造價值的大小來衡量管理者的。因此,身為管理者一定要清楚:員工說你好不好,或者其他人怎么評價都不是問題。自己能夠給企業、老板創造多少價值——這才是自己立足的根本。
明確了這一點,后面的探討就變的更容易理解了。
二、適合的就是最好的,也才能創造最大的價值
之所以說“適合”,是因為各個企業的情況差異太大了!如果非要堅持某一個管理理念,很可能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怎么死掉的!
老鬼拿實際案例來說明:
一個非常弱小的公司,人才招聘不會太順利。因為真正有水平、有實力的人才不樂意選擇弱小的企業進去工作。在這個階段某個部門的員工很可能整體戰斗力、能力比較差。這種情況下,你讓領導怎么辦?領導如果只是做授權、指揮的工作,能行嗎?
整個團隊都很弱,你授權了也指揮了,也很可能無法完成部門的業績指標啊!比如一個銷售部門,沒有業績就意味著沒有收入,沒有收入就發不了工資、獎金。企業就生存不下去!
此次如果領導不能親力親為甚至主動承擔一部分銷售工作,很可能企業堅持不了多久就死掉了!別拿銷售理論說事兒!別說親力親為的領導不是好領導!企業需要的是盡快的先生存!此時,親力親為的領導就是好領導!
而如果企業已經發展到了一定的規模、一定的市場占有率,企業中的管理體系也逐漸健全了。無論基層的管理團隊還是基層隊伍,都擁有了一批優秀的人才。此時的管理者如果再事事親力親為,則會徹底搞亂企業的正常運營。
因此,那種領導更好,一定是要根據企業、部門的實際情況來判斷、評價的!絕對不是某一個固定的標準來衡量的!
三、管理工作,一定是要結合現實利益與長遠利益來綜合權衡、綜合評價的!
身為管理者,不是學術研究人員,因此時時處處以實際情況作為管理決策的出發點。
而且身為管理者,最大的忌諱是:動不動就拿長期發展、持續經營、偉大企業為目標來思考問題!
因為現實的企業經營是殘酷的。而且中國多數企業的現狀大家也是清楚的。因此,多數企業的管理者首先思考的是:讓企業現在活下來!讓企業這個月、下個月、這個季度、這半年活下來!只有活下來了,才能談長遠!否則就是坐而論道!
老鬼曾經聽到過很多基層職場人對于自己的老板、領導的評價,動不動就說這里不對、那里不好,這個不利于企業的長期發展,那個不利于企業的人才培養、某行為會導致企業未來.....某思想會讓企業無法作大做強......
聽著都有道理,好像真的是在為企業的未來著想,是希望自己的企業能夠成為數一數二的偉大企業。可實際上呢?企業首先需要的是:現在這個關口要過去!如果現在的關口都過不去,那就沒機會談未來!
任何企業的成長史,都是在一次次犯錯中,一次次的舍與得的權衡中、一次次的錯誤經歷中走過來的!從實際出發才是最接地氣的!
謹記:管理是一門技術與藝術結合的功夫,不是機械的某些教條、原則、理念的嚴格執行!
以上供參考。
歡迎【關注】老鬼,每天分享職場、銷售、口才、人脈類實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