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民心者得天下”這句話,只是封建統治者的帝王心術。
這句話只是一個理想狀況。事實上,得不得民心與能不能得天下并不相干。
三國劉備。你管劉備得不得民心,要先問,他打得過人家嗎?這才是真正重要的地方。實力不濟談民心,就相當于買彩票不等中獎就先盤算發財以后怎么揮霍,是一場笑話。
霸業強權,為什么叫“霸”“強”?
比如說,春秋戰國,周天子得不得民心?他得不得民心有什么用?春秋五霸戰國七雄,靠實力說話。最終得了天下,大一統,誰?“暴”秦。
元代,元兵得中原民心嗎?你說當時人心向宋還是人心向元?但是呢,我管你民心向哪,大兵壓境,暴征戾伐,天下是我的。
清代,那就更不用說了。清朝統治者搞“留頭不留發,留發不留頭”,何止是不得民心?完全是民心向背。那又怎么了?大軍從北打到南,摧枯拉朽,版圖廣闊。
“得民心者得天下”不過是封建統治者的“帝王心術”,說給別人聽、做給別人看的。
封建統治者用類似的這種話來蒙蔽百姓。百姓以為封建統治者為了穩固江山會對他們好。
實際上呢?統治者沒有興趣陪你扯淡,百姓要么屈服,要么遭受揚州十日、嘉定三屠。統治者講什么民心?能直接手段解決的事,他跟你費什么嘴皮子?
所以說,這種話是信不得的。帝王心術而已,騙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