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在東莞打工18年,目前在這家公司已經工作了15年,我來告訴你我是怎么從東莞最低工資450元熬到1720元的,從月薪不足1000,到月薪過萬,并且把自己熬成了東莞房奴。
2002年—2005年這三年主要當模具學徒,換過幾個廠,工資不高不說,這其中的苦和累相信當過模具學徒的人都深有體會,簡直不堪回首。

2005年通過智通人才市場跳槽進入目前這家公司。剛進去的時候,底薪按東莞最低工資標準450元,加上850元的技術補貼。這個工資已經比里面的老員工高了不少!雖然加班費按450元算,但是加加班每月也能拿到1800元左右。
此時東莞的房價2600/平,那時不是想著怎么買房,而是想著怎么回家鄉發展,錯過第一波買房紅利。
一年后,東莞調高最低工資標準到575,公司也開始加低薪,加津貼,雖然不多,但是感覺又有做下去的動力。

就這樣每當我萌生去意,不想待在廠里的時候,不是東莞提高最低工資標準,就是廠里加底薪,加工資。
轉眼到了2012年,靠著打工加省吃儉用竟然也能存了差不多200000,人生也到三叉路口,擺在面前有三種選擇:
一,在東莞付首付買房
二,跟朋友合伙買機器開加工店
三,回老家建房子
最終我選擇了聽從父母的意見,回老家建了一棟三層半的自建房。

以現在的眼光來看,應該是最差的選擇,到目前為止還沒裝修,也沒住過一天。
就這樣,像溫水煮青蛙一樣,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打著工,轉眼已經進廠11年,到了2016年當我意識到應該在東莞買房的時候,東莞房價已經小漲了一潑。
關鍵時刻老婆又聽信讒言,覺得房價已經是最高點,再等等。雖然我堅信該出手時就出手,奈何有三分之一的財政大權掌握在老婆手里,只能望著高漲的樓價捶胸頓足,感嘆東莞的房子還是與我無緣。
就這樣一等就等了2年,等來了住房公積金新政的春風。在廠里打工繳的13年社保,9年的住房公積金,終于有了用武之地。2年時間房價漲了5000/平,套房子漲了40多萬,但是住房公積金貸款利息也省了40多萬,到底是虧了還是賺了?

現在人到中年,孩子,車子,房子都需要錢,已經不是愿不愿待在廠里的問題,而是能呆多久就多久的問題了。
所以個人認為東莞工資低卻有些人待在廠里不愿離開有以下幾點:
一,工廠收入穩定,到時間就發工資,不用擔心拖欠工資,不用操心沒事做,特別是一些正規大企業。
二,沒文化,沒技術,出了工廠不好找工作,找工作也只能找類似的工廠,還不如待在原來的廠,不用從新熟悉環境。
三,現在很多工廠福利已經今非昔比,五險一金是標配,特別在城市入學,入戶,買房都需要社保。有些工廠每年還加工資留住老員工。
四,現在創業環境不好,生意不好做,特別是實體經濟。有可能血本無歸,畢竟白手起家,賺得盆滿缽滿的畢竟是少數。

工廠里面打工也不是說工資就很低,就不能出人頭地,關鍵是要吃苦耐勞,肯鉆研,還要耐得了寂寞。
有一個網友分享的事例,有一個夫婦在鐘表廠做了十幾年的拋光工,沒有什么文化,就是能吃苦,月入20000+,今年在寮步萬科某樓盤買了一套30000+的房子。

像我認識的一些朋友都是在廠里做機加工的,沒有多少文化,初中都沒畢業,照樣可以拿到一個月7000~9000的工資。
如果有好的項目,也可以拼搏一把,只有自己創業才能實現財務自由,打工只是為他人做嫁衣,是一種無可奈何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