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老梁來回答。
慘烈?小編只能形容那是一場瘋子和瘋子之間的較量,這個世界估計沒有什么語言能夠去形容那種慘烈,說來說去您只能體會到其中的一角而已。
不過小編既然進來了,不可能寫倆字就出去了,有興趣的小伙伴您可以聽小編給您嘮叨嘮叨。
首先我們來看一下這場戰爭的大背景。

好吧!一開頭蘇聯和德國還算友好,老話說得好,敵人的敵人他就是朋友。
其實二戰還沒開始之前,只要眼睛不瞎,誰都能猜的出來希特勒,他想干什么?當然猜出來是猜出來,但各個國家都打著各自的小算盤,那家伙噼里啪啦打的不亦樂乎啊。
這里邊感覺到希特勒對自己產生威脅的正好就是蘇聯。
說道這里估計有小伙伴要操起七十米的大砍刀,要砍小編:“他們還簽署條約了!”。別著急啊,您聽小編給您往下說。
當時蘇聯人把英國人和法國人叫到一塊:“你看德國人在歐洲這都忙乎成啥樣了?要不咱三個搓一塊,聯合起來抵抗一下下?”
法國人就不用說了,他現在還沒從一戰的深淵里頭爬出來呢?所以搭話的就只有英國人:“當然,這個大頭你來扛。我們英國人當然得支持支持,要不我們先出兩個師,幫忙給你們搖旗吶喊咋樣?”
英國人說的一臉誠懇,仿佛他們真當回事似的。
其實在當時蘇聯看來,要應對希特勒,你沒三百個師,想都不要想了。
所以蘇聯人的臉色很不好看,英國人一瞅,這就摸著下巴磕補充了一下:“要不,我再加倆師,不能再多了!”
“兩個師,再加兩個師,好多啊!”
所以結果大家伙都知道了,這場談判肯定是談崩了。
最終的結果大家伙都知道了,蘇聯人和德國人簽署了《蘇德互不侵犯條約》,那速度快的驚人啊!
首先希特勒看出了其中的貓膩,先向蘇聯人伸出了橄欖枝,蘇聯方面當天一同意,德國人就在當天出發去了莫斯科,前后沒有用二十天的時間,這份條約就簽了。

當時事情一出來,英國人和法國人先是驚的掉了一地的下巴磕,他們還想做個吃瓜群眾看著德國人和蘇聯人打起來,這下好了打不起來了。
于是后面的事大家伙都知道了。
咋說呢?該來的他還是回來的,蘇聯和德國之前的戰爭是逃不過去的,簽署《蘇德互不侵犯條約》雙方都知道那只是一個暫緩之計而已,不要提前把雙方對立關系給挑起來。
所以當德國人把歐洲都打遍了,尤其是法國人投降之后,德國人撕毀了條約,這就開始進攻蘇聯。
咋說呢?這場戰爭蘇聯方面感覺他們還能再等一個年頭,有這么一個年頭,他們咋也準備好了。
也就是說蘇德開戰之前,蘇聯人樣兒就沒有準備好。
于是在戰爭初期,小伙伴們就看到了,德國人那是左一個閃電戰,右一個閃電戰,把蘇聯人打的那叫個錯不及防。
在這一連串的進攻之下,蘇聯人很快就丟掉了西部大片的領土。話說戰略上總是有一個空間換時間的說法。
當德國人一路高歌猛進的時候,蘇聯人在莫斯科做好了準備。
1941年十二月,蘇聯人終于頂住了德國人的攻勢,這算是他們對德戰爭中首次勝利。

但在希特勒看來,他的目標可不是莫斯科,僅僅是開胃甜點,他要的是斯大林格勒,也就是現在的伏爾加格勒。
哪里不僅是一個鐵路樞紐,還有一個蘇聯最大的拖拉機廠,據說這個廠子的生產能力占蘇聯全國的一半,當然如今這個廠子不生產拖拉機了,他們開始生產坦克了。
不過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只要拿下斯大林格勒,那么他的西邊和南邊,不僅有蘇聯的糧食產區,還有石油和煤炭。
所以拿下斯大林格勒,蘇聯的底氣可就沒了,反而會補充德國人的底氣。
至此斯大林格勒保衛戰開始了。

有人說,斯大林格勒保衛戰最慘烈是在巷戰。是的這話沒錯,但小編要告訴你的是,斯大林格勒保衛戰還沒有進入到巷戰,在城市的外圍就已經慘烈了。
小編別的不說,當時防守外圍的是第六十二集團軍。
一瞅這番號,估計喜歡二戰的小伙伴立馬就來了精神,這不是崔可夫的部隊嗎?
是啊!是崔可夫的部隊,但在斯大林格勒保衛戰初期,他還不是崔可夫的部隊。
而是一個叫洛帕京將軍統領的部隊,崔可夫之所以能夠統領是因為洛帕京將軍被德國人打的有點崩潰了。
他認為斯大林格勒保衛戰,這是一個必死的局,蘇聯是沒法贏得這場戰役的。
是他害怕了嗎?不是的,戰況他慘烈了,慘烈到他不會相信這場戰爭會能撐下去。
每一天光這個六十二集團軍,他們就要承受德國人一千到一千五百架次飛機的轟炸。
六十二集團軍說好的是集團軍,其實就幾萬人。
說好的坦克旅,打到最后,你別說坦克了,人都沒有了,就剩下三坦克,兩開不動了,一個還去了修理廠。
下邊的部隊,說好是一個師,但調查一下最好的狀況也就幾百人,幾十個的也有。
何止是慘烈啊!洛帕京是懦夫嗎?不!他至少撐到了現在,他是被打的有點崩潰了,最后一根神經要崩斷了。
于是崔可夫來了,接替了洛帕京的職務,從各個地方盡可能的收集兵員,接著打。
為了躲避敵人的轟炸,他們盡可能的把戰壕往德國陣地邊上靠,近的雙方都能聽到對方的呼吸。

這是沒法子的事,不然德國人的飛機他們也受不了。
當進入城市戰的時候,朱可夫提出了防波堤的法子,就是小股部隊占領被炸毀的廢墟建筑里。
將一片片的廢墟變成一個個碉堡,從而將德國人拉入了一個深不見底的戰爭泥潭。
戰場戰爭最終打成了被德國人描述的老鼠戰爭,怎么個老鼠戰爭呢?
很簡單一戶民宅就是一個戰場,往往一方占據了衛生間,另一方占據了廚房,那么他們的戰斗就發生在客廳里頭,客廳決出勝負您以為就結束了嗎?不,還有倆臥室等著爭奪呢?
這么說有點空落落的,咱說個實際情況。
話說城南有一個糧倉,駐守在這里的是蘇聯近衛步兵第三十五師。
雙方最后打成了什么程度?蘇聯人在糧倉的上邊,他們發現下邊被德國人占領了,于是一通交火激戰過后,德國人被打出去了。
可還沒等他們喘口氣,就發現那些個被趕跑的德國人又爬到了糧倉的上邊。
咋辦?還能咋辦!接著打。
而朱可夫問道糧倉的戰況如何,師長杜比揚斯基都不知道該怎么回答:“報告朱可夫將軍戰況在不斷的變化!”
好吧,只要糧倉沒丟就行了。

您別說這了,一個水塔,哪怕是一截殘垣斷壁的墻,白天德國人占領了,到了晚上就又歸了蘇聯人。
雙方如果戰到了一塊,先是機槍掃射,沖鋒槍跟進,子彈打光了,就上刺刀,刺刀捅沒了,直接就拉了手榴彈。
雙方戰斗的距離不是用幾十米算的,而是用幾米算的,打到最后只能用間隔幾具尸體來形容了。
德國人推進的速度,不能用公里來計算,只能用幾米來計算。
舉個例子。
十一月十一號的時候,德國人發動了最后一次進攻,當時他們只要再推進個四百米,那么德國人就會將蘇聯人徹底的推到伏爾加河河邊。
但就是這四百米,雙方的士兵都殺紅了眼。
戰斗打了四天四夜,四百米寬的戰斗區域沒有任何的進展,反而鋪上了一層尸體。
戰后,光一個斯大林格勒的郊區,就埋進去十四萬德國人的尸體。
斯大林格勒保衛戰,能上戰場的都去了。
舉個例子。

有一個叫薩維麗耶娃的老人,根據回憶,她在當時只有四歲,父親先是去了莫斯科,后是來到了斯大林格勒。
父親最后一次回家,留下一句話,她至今記得:“我們要呆在這里,死在我們的城市!”
之后,她再也沒有看到父親了。而兩歲的弟弟在戰爭死于疾病,一個月后她和母親和祖母離開了家,而他們的家很快就被炸成了碎片。
三個人當時只帶了一袋子土豆和一些個財物,躲在一個溝谷里頭。
現在這個溝谷,有人去挖掘,都能挖出一個個用門板擋住的地穴。
而她們帶出來的土豆就吃了一個星期,她們沒有火,只能等著燃燒彈落下之后,插著土豆跑到燃燒彈點燃的火堆中將土豆燒熟了吃。
但這種美味也就一個星期而已,之后的三個月,她們三個人只能撈去河邊的黏土去吃。
等戰爭結束之后,她已經七十二歲的時候,她才知道,父親其實犧牲的地方就在伏爾加河畔,后來被安葬在一個集體墓地里。
而這個集體墓地,其實離薩維麗耶娃居住地很近的,父親一直都在身邊。
好了咱接著說

咋說呢?別的地方咱不說,就說崔可夫手底下的部隊,眼瞅著就剩下三天要反攻了,他手下就只剩下二百來人了。
面對這個局面,崔可夫說:“眼前就是伏爾加河,誰愿意過去,現在就可以走,但我要留下來!”
結果一個都沒有走,他們還要接著打下去。
說道這里,小編想起西方的一些個宣傳,說什么在蘇聯紅軍中有很多督戰官什么的,就是因為有了這些個督戰官,蘇聯才撐住了。
你快拉倒吧!發明督戰官的是法國,結果呢?法國都不用怎么費力的去打就投降了。
壓根就沒那回事,說真格的,戰斗打的及其激烈,也有被打的精神崩潰的。
崔可夫就遇到過,那是一位團長,他想拋棄自己的軍隊就跑,結果被崔可夫撞到了,被崔可夫狠狠的揍了一拳。

團長當時也沒認出崔可夫,就和崔可夫打了起來,最后團長被崔可夫給打暈了,當崔可夫爬起來之后,從口袋里掏出一盒煙,交給士兵:“醒來的時候,交給他!”
就這么簡單,這事是崔可夫的孫子說的。
作為一名軍人,崔可夫很受尊敬,當初斯大林招待高級將領,他是和將領碰杯而已,到了崔可夫這里,斯大林連著喝了三杯。
英雄本該如此。
咱再回到之前的話題,說一說蘇聯人為嘛那么勇敢,這根神經就沒有被殘酷的戰斗給打斷的事。
其實這里頭是政委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咱別的不說,當部隊需要沖鋒的時候,他們總是第一個。
在這場戰爭中,您別說政委了,共產黨員的犧牲率也是居高不下,因為每次戰斗的時候,不是政委就是共產黨員沖在最前邊。
可我們來看另一個數據,您就知道了蘇聯人對于這場戰爭的態度。
1942年八月份到十月份,前線部隊的損失是很大的,但正式黨員的數量卻是激增的,由最初的兩萬八千五百多人,增加到了五萬三千五百多人。
不得不說政委和共產黨員的存在,是蘇聯紅軍的精神支柱,但能讓蘇聯紅軍撐下來的,其實不僅僅是政委和共產黨員,還有仇恨。
德國人的燒殺搶掠,幾乎點燃了每一個蘇聯人的憤怒,女人和孩子被吊在樹上等等,結果就是每一個蘇聯人都渴望殺掉更多的德國人。
狙擊手阿納托利.契科夫就說過,他第一次殺掉第一個人的時候,他的心里糟糕透了,原因是他居然殺了人。
但很快他就回復過來了,因為他想到了一幅幅同胞被欺凌的畫面,最終契科夫得出一個結論:“我恨他們!”
是的!這股子恨意,同樣是支撐蘇聯紅軍撐下去的原因。
雙方膠著,這種仇恨一直在蘇德戰場無法化解。

其實后來進入全面反攻的時候,您就能理解了,為什么蘇聯人的東線要面對德國人80%的部隊,依然推進如此神速的原因。
當蘇聯人離柏林還有六十公里的時候,盟軍還離柏林近五百公里的距離,這中間還有一個山頭和一條河要過的。
這就是仇恨,當攻打柏林的時候,美國人可以不打,可蘇聯人不能不去打,勝利就在眼跟前了,就沒有不打的道理。
好了,今天就寫到這里,喜歡的朋友加個關注,順手點個贊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