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退休快10年了,身邊有幾個朋友有的回農村老家養老,有的在近郊的鄉鎮買房長期在那生活,我從小是在農村長大的,受朋友們的感染,老了老了也越來越想念當年在老家的田園生活,去年夏天終于如愿以償,我也在老家附近租了一間民房。
說起這套民房也挺有意思,自打動了這個心思后,好幾個晚上都睡不著覺,滿腦子都是農家小院,小菜園,果樹,老井,小貓小狗,幻想著自己把摘下來的瓜果用籃子吊在水井里,想吃的時候再提上來,穿著拖鞋拿一把蒲扇在院子里悠閑自得的樣子,這究竟是怎么了啊,當初我可是拼了命的學習考試,為的就是能有朝一日離開這個下雨天就滿是泥濘的鄉村。
我的想法很簡單,老公的退休工資不高,要想在農村買一間帶小院的房子并不容易,所以最初就是考慮以租房為主,離家半小時車程的距離就最好了,為此我們倆開著車在周邊的鄉鎮轉了十多天找房,功夫不負有心人,終于在朋友的推薦下租了一間挺滿意的民宅。
這間農村的民房有六七十年歷史了,房東是一位七十多歲的老頭,他兒子在北京發展很多年了,五年前被兒子接到北京享受天倫之樂,多少年沒人住的房子顯得破舊不堪,好在這棟房子依山傍水,前后都有一個不大不小的院落,門口的石階上長滿了苔蘚,這不正是我夢寐以求的環境嗎。
說起來很多人不相信,我租的這棟民房十年租金才10000塊錢,并且這錢還是我執意硬轉到他兒子微信上的,我們始終是在電話里溝通,他兒子表示很希望有人能在老家的房子里居住,這樣房子就不至于年久失修,就算每年象征性給我一點看房費都樂意,這剛好是周喻打黃蓋呀,我還是留了個心眼,我要把這房子布署成我想要的模樣,多少給點租金才能心安理得的裝修。
我退休后回農村養老的始末緣由
和很多朋友一樣,我打算退休后回農村養老,并不是長年累月住在這里,很久以前我就制定了一個養老規劃,現在剛好60歲,我打算在能自食其力能走能動的年齡階段,把自己身體保養好,盡量不讓子女們分心,安心去投入事業,這也算是給他們最大的幫助。
平常我也是一個好動不好靜的人,看過我游記的粉絲們都知道,我每年隔三差五地喜歡和朋友們到處旅行,每走到一個心怡的地方都會租民房旅居,細細地品玩當地的人文風情,住久了還會在別人的院里養花種草,在它鄉異地吃一些親手種的蔬菜。所以我租的這個農家小院對于我太滿意了,一個月的時間我就把前后院子收拾得干干凈,簡單地把廚房和臥室裝修了一下,在后院搭了一間6平米的洗手間,再請工人在前院打了一口水井,那水可真甜啊。
退休后回農村養老的情趣,田園生活讓人流連忘返
幾十年的都市生活讓人變得麻木,每天在家與CDB兩點之間通勤,領略的都是冷冰冰的鋼筋混凝土,辦公室高冷的鮮花如同二維平面的油畫,察覺不出它有半點生機,現在我打算讓這座枯萎的小院重新注入煙火,幾個月下來房前房后已有了大的改觀,院墻上種的幾株薔薇和凌霄漸漸爬上了墻頭,前后院整理出的菜地已經收獲過好幾茬蔬菜瓜果,每次我帶著孫子來一住就是十天半月,我教他辨認小麥和韭菜,聽知鳥唱歌,小東西最喜歡吃隔壁老奶奶做的鍋巴粥了,每次離開前都他都鬧著不想走。
我的一群閨蜜經常三三兩兩地來參觀我的小院(她們稱這是我的行宮、別墅),這幫小老太太一來整個村子都熱鬧起來,她們在田間地頭擺pose拍照,在露天院子里打麻將,臨走還大包小包地把能收獲的蔬菜帶一大堆回家。現在我一周至少有三~四天來這里,有些朋友不理解,說我有鄉下人的情節,我想可能也是的吧。
總結:退休人員回農村養老好嗎?
現在咱們回到正題,退休人員回農村養老好嗎?我認為是對于我來講太好了,我們可以把鄉土情結放到一邊,人老了后對于物質的追求在逐漸衰減,都市生活養成的許許多多不良習慣,只有回到大自然才能得到凈化,新鮮的空氣和無公害蔬菜,對退休老人可以說是有百利而無一害。最后我想說的是,在身體條件還好的年齡階段,把回農村養老當作是一種養老的過渡階段,給子女們創造一個良好的工作與生活環境,不給他們添亂就是對兒女業事上的最大支持,至于未來會怎么樣,考慮那么久遠干什么呢,活在當下才是最實際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