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我們這邊的村子,過去的房子大多都是泥瓦木房,本身建得不高,然后會在屋子正前方的側面再單獨建設一個廚房。廚房有的會和正房連在一起,有的時分開的,隔開幾米這樣。在過去農村建房時,喜歡把廚房單獨分開,主要還是出于防火和防煙灰的目的。
過去的農村,大家都比較窮,基本上大家做飯用的都是柴火灶。像用電和用煤氣灶的,都是非常少見,一個村子,可能就那么幾個富有人家會用。用柴火做飯,好處很多,做出來的飯菜香,而且節約成本。相比于每個月花不少電費和煤氣費來說,柴火是不用錢的,只要抽點時間到山里找就可以。
但是,用土灶燒柴火的壞處也是有的。燒柴火,有煙塵那是必然的問題。農村燒柴火的單獨廚房,很多都是被熏得黑黑的。廚房和主房分開,可以避免主房也被煙火熏黑。
過去農民們廚房防火的意識真不高,為了煮飯時方便,一般都會在廚房里放很多柴的,有的甚至堆到了灶臺口。這種情況其實是很危險的,挺容易發生廚房火災。廚房里,由于柴火堆得比較多,一旦發生火災,通常都是挺嚴重的。以前在村里,一年都會燒那么幾間廚房的。村民們,為了廚房著火,不連累到主屋,就會把廚房單獨分開來。
可能有人會問,既然知道分開廚房來防火,那為什么不在廚房里少放點柴火,每做一次飯就從外面拿一次柴火?其實,這和人思想上的惰性有關吧。大家細想下,每次做飯都要從外面搬柴火回來,和一次性搬一捆柴火放廚房里用幾天,這樣那種會更方便呢?
現在,農村里要不要單獨建一個廚房,這個我覺得看個人的實際情況吧。如果,家里做飯主要用電和煤氣的話,那么就沒必要單獨建一個廚房了。如果家里還是只燒柴火的,而你的廚房又是泥瓦木房的話,我比較建議把廚房單獨分開,防范于未然。
很多人可能會說,現在農村不少家庭都住上水泥樓了,連廚房也是磚和水泥做的,而燒的卻是柴火,那需要單獨做廚房么?這個問題,大家可以在評論區留言,說說你們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