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目前的國足運行機制,一百年都沒有改善的希望
先做一個界定,“國足”指的是國家男子足球隊(成年組),不包括其他組別,特別是殘疾人足球隊和各級女子足球隊。畢竟,這些年來,只有女足,在為中國足球,撐起那么一點點臉面。
至于“國家男子足球隊未來幾年有改善的希望嗎”這一問題,個人以為,病入膏肓,如不作徹底的大手術、進行大換血,不但沒有改善的希望,只能越來越差。下面,我們從球員、足協、社會三個層面,來看這一個問題。
一,球員,扶不起的阿斗
縱觀近年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的各種比賽,針對球員,我們可以得出這樣一個結論:一高一差;一大一弱,一多一少。具體來說就是:
1.收入高、技術差
國家男子字足球隊那幫人,可以說,一個二個,收入之高,超出一般人的想象。國家隊的球員,在俱樂部里面,動輒上千萬,有的甚至達到億級水平。
可是,這些人的技術呢?那簡直是不敢恭維,大家應該還能記得,有人停球,離身體好幾米——就這個基本功,差得簡直不堪入目!
2.脾氣大、斗志弱
國家隊的那些球員,一個個脾氣大得嚇死人,動不動懟天懟地,甚至連自己的衣食父母——球迷——都要懟。而在球場上,打起架來,也毫不手軟。
有時候,脾氣是一種血性——體育運動需要一些血性。因為血性,可以轉化成斗志。可是,這些球員,少有血性——當年的范志毅、魏群、李偉峰這些隊員,還有一些,現在,自從鄭智退下來,還有幾個人有血性,有斗志?輸給泰國1:5,就是明證。
可以說,這些人,就是一些扶不起的阿斗,改善,哪里來的希望?
二,足協,內斗內行外斗外行
中國足協,有些時候,就是一個笑話。不客氣的說,幾乎都是一些吃干飯的。把足協的人翻過去反過來看,有幾個是專業(yè)的?籃協,還有個懂球的姚明,乒協有個懂球的胖子,足協呢?
但這些人,對內高各種歪門邪道,厲害得要命,一旦參加洲際甚至國際比賽,那就成了霜打的茄子,蔫了。
最喜劇的是,他們曾經搞了一個發(fā)展規(guī)劃,50年后拿冠軍——反正這幫人都見了馬克思,吹牛也沒人找他們算賬,鬧個大笑話!
再看他們的管理,一會兒一個主意,最近,終于找到了一個辦法,就是大量歸化球員,結果,連規(guī)則都沒有搞懂!
三,社會,
客觀地說,足球運動發(fā)展停滯乃至倒退,與整個社會,也是息息相關的。我們的父母,有幾個敢讓孩子去參加足球訓練?怕受傷,怕吃苦,怕影響學習沒有前途,結果,足球基地學校建了不少,不要說梯隊,什么效果都沒有。
另外,整個社會都是急功近利,都希望在短時期內把足球水平搞上去,但任何事情,都需要循序漸進。所以,打贏了要罵,打輸了更要罵,罵來罵去,媽的沒有人敢去踢了。
總之,按照目前的球員、足協以及社會的情況,中國足球,要想短時間內有改善,甚至有較大的發(fā)展,純乎是癡人說夢。能夠在亞洲保持三流到二流的水平,就很不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