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名將方先覺的起家部隊“預備第10師”應該知道吧?這就是妥妥的預備役部隊,是南京軍政部于1937年9月下令組建的十個預備師之一,以浙江一個較弱的保安團和大批福建新兵組成。預備師的原任務是訓練新兵、補充前線部隊和維持地方治安,大多建于戰火尚未波及的后方。

(方先覺劇照)
然而淞滬會戰和南京保衛戰讓中國軍隊損失極其慘重,許多陸軍師已被徹底打殘,失去了補充的必要,所以才有了“新編師”和“暫編師”的番號,而預備師作為建制還算完整的部隊,終于在1939年被推上了前線。所以啊,在戰爭期間規矩都不是固定不變的,一切為了前線所需,這個時候黃埔三期的方先覺實際是預備第10師少將副師長(師長蔣超雄)。
預10師第一次投入實戰是南昌會戰第二階段,奉命策應主力部隊反攻南昌,對一個預備師來說,其實打得算不錯了,這與方先覺的履歷和作風有關,在升任預10師副師長之前,他曾經是李玉堂第3師的補充團長,練兵很有一套辦法,性格外斂內剛,治軍極嚴。因此預10師上了前線并未草雞,打得有模有樣,番號也因此被保留了下來(預備師番號抗戰結束后全部取消)。

(李玉堂和方先覺)
1939年底在“冬季攻勢”中,該師在安徽青陽與日軍遭遇,由于師長蔣超雄指揮失當,預10師首次受挫,而方先覺率一團兵力死抗五晝夜傷亡過半,因此戰后蔣師長超雄被撤職查辦,方先覺擢升師長。次年5月,第八軍和第十軍重組新的第十軍,考慮到方先覺和李玉堂的老上下級關系,預備第10師轉隸第十軍指揮,因方先覺時刻不忘練兵,該師戰力提升很快。
第三次長沙會戰,日本人就吃了預10師番號的虧,在李玉堂第十軍的作戰序列下共有三個師:第3師、第190師和預備第10師,其中方先覺預10師負責守備長沙城南方向。日本人一掃聽,認為這個預備師一定是該軍最弱的部隊,遂將主攻方向選定為城南。結果一打起來才發現上當,預10師防守極為頑強,硬抗日軍精銳第3師團兩晝夜,期間不停實施反突擊,終致長沙大捷,方先覺因功直接晉升第十軍代理軍長。

(第十軍李玉堂劇照)
而當時日本陸軍的動員順序,則為現役部隊(也就是提問中的正規軍)、預備役人員、后備役人員、第一補充兵、第二補充兵共五大類,前線部隊出現戰損或缺額、以及擴建新部隊時,就按照這個順序進行。它在1937年戰爭爆發時只有17個師團51萬現役部隊,而到了1938年底已經有了34個師團和一幫獨立混成旅團100萬以上的部隊,除去死傷的,這么大的增額哪里來的?當然就是預備役士兵的補充,甚至都開始征召后備役士兵了。
到1938年下半年,由于戰場傷亡和擴建新師團,侵華日軍各師團的現役士兵僅占11.3%,而預備役士兵達到了22.6%,后備役士兵占45.2%,已經開始征召到補充役了(第一補充兵和第二補充兵),約占20.9%。這已經是非常畸型的兵員結構,使其戰斗力逐漸下降。注意,一旦作戰單位的現役士兵消耗殆盡,再補充新兵就沒有“以老帶新”的作用了,所以絕不可能等到所謂正規軍打光了再征召預備役,而是“即損即補”,當然,這些補充兵渡海前來送死,再分配到前線各部隊,是需要一定時間的。

(岡村寧次)
日軍在1937年動員的幾個“特設師團”,比如什么101、106師團,都是由少量現役軍官(大隊長以上)和預備役士兵組成的,盡管編制跟常設師大同小異,但是武器裝備、作戰經驗尤其是下級軍官的指揮能力,則遠遜于常設師團。薛岳能夠取得德安大捷(萬家嶺戰役),與當面之敵第106師團的戰力較差很有關系,預備役的鬼子兵戰場形勢不妙時,強悍的勁頭還是差點意思。
其實第106師團長松浦淳六郎中將并不是菜鳥,他在之前曾經擔任過日軍精銳第10師團長,后來才轉為預備役,戰爭爆發后重新出山,但是手下的預備役官兵實在不爭氣,尤其是直接掌握部隊的大隊長以下軍官。作戰經驗少的可憐,一旦遭遇中國軍隊的強勁攻擊,多少有點懵比。氣得第11軍司令岡村寧次給熊本知事寫信罵娘,稱第6師團戰斗力第一,而同一兵源地的106師團簡直是垃圾。

(阿南惟畿劇照)
二戰德軍也很早建立了“預備役部隊”的體系,前線每一個德軍現役步兵團,都在國內后方配有一個相同番號的預備役營,類同于師管區的性質,從而保證該團官兵一直都是同鄉,方便形成合力。但是1938年底猛烈擴軍時,每個預備營就要負責向兩個前線步兵團供給補充兵員了,而到了1940年全面動員時,“同鄉預備役”這個體系完全被破壞了。
蘇德戰爭進行到1942年10月時,德軍再次調整預備役制度,將所有的預備營一分為二變成兩種部隊:在國內駐扎負責征兵和治安的后備擲彈兵營〔Grenadier Ersatz Bataillon〕、在戰場二線或者三線進行實戰訓練的預備役營〔Reserve Bataillon〕。再后來預備役營在德軍占領區合編起來以師級形式存在,擔任維持治安和鎮壓游擊隊的任務,通常各集團軍群司令部直轄的“警備師”就是這路貨色,一方面起到練兵的作用,另一方面可以隨時補充前線野戰師。

(薛岳劇照)
而到了戰爭末期,德軍不僅前線野戰師的兵員構成非常糟糕,有經驗的老兵消耗的差不多了,部隊里充斥著預備役和后備役士兵,包括第四波動員的新建步兵師成分比例也非常難堪: 現役士兵不足1% ,第一預備役12%, 第二預備役46%, 后備軍42%,因此戰斗力的直線下降已不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