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是Yugis揪揪媽媽,作為一個獨生女,我很想來回答你的問題。
獨生子女的現狀
獨生子女在80年代90年代特別多,作為80年代第一批獨生子女,我覺得這個問題正好問到這批人的父母的心坎里了。
我自己是獨生女,在大城市長大,周圍從小到大認識的同學朋友都是獨生子女。我們這批人的父母現在基本上都是60多歲甚至70多歲的年紀了,都是退休在養老的階段。
好在是城市里面這批獨生子女的父母,基本上都有養老金和足夠的保險,養老和看病不用愁。再加上我的爸爸媽媽也沒有養兒防老的思想,不會需要我給他們養老。周圍絕大多數認識的獨生子女朋友的父母都屬于體制內工作退休的,狀態基本都跟我爸媽差不多。也很少聽說誰需要兒女養老的。
(圖為Yugis揪揪媽媽帶著爸媽和兩個姨媽在歐洲旅游)
我對父母
當然Yugis揪揪媽媽認為,父母老了,給他們養老,關鍵的不是錢。大多數父母需要的也不是錢,他們有錢養老看病,他們更需要的是陪伴。而作為獨生子女這一代的80后們,目前幾乎都處于已婚已育狀態,上面4個老人,下面1個甚至2個孩子,時間和精力是最難擠出來的。在這么多責任的情況下,獨生子女們如何平衡自己的生活,照顧好老人的晚年,就顯得很重要的。
Yugis揪揪媽媽不認為女兒跟兒子有什么區別。現在養一個女兒的投入跟養一個兒子是一樣的,尤其是養獨生女兒投入真的不小。我自己是獨生女,我爸媽沒有重男輕女,從小對我的培養跟培養一個男孩兒是一樣的。所以父母老了我也不可能因為我是女兒,就減輕對父母的責任。
(圖為Yugis揪揪媽媽和爸爸在捷克)
只有我一個,小時候享受了獨寵,長大了也應該獨自承擔這份責任。在父母還能走動的時候多陪他們出去旅游,安排他們看最新的電影,教會他們用智能手機和各種先進的便利技術,沒事就帶孩子跟他們一起團聚。
給你的建議
我覺得您作為父母本身不應該抱有養兒防老的思想。養孩子不是為了給我們養老,他們能幸福我們就開心了。你如果對女兒好,并且給她好的家庭教育,將來女兒自然懂得感恩,就跟我們這一代獨生子女一樣。父母對子女的愛應該是無私的。其實你越無私,越不期盼回報,兒女長大越懂得你的用心,越懂得感恩。

(圖為Yugis揪揪媽媽的外婆90大壽,我跟爸媽給她祝壽)
Yugis揪揪媽媽的父母從來沒想過讓我養老,他們自己也有足夠的經濟實力養老,但我知道所有做父母的都希望子女能在身邊,尤其是晚年的時候能與兒孫團聚,雖然他們沒有強求。但Yugis揪揪媽媽作為獨生女,在海外待了10多年以后,還是選擇了回到父母身邊,就是這個原因,我不希望他們晚年孤獨寂寞。希望你的女兒將來也和我一樣,懂得感恩和回報父母。

(圖為Yugis揪揪媽媽帶爸媽在梵蒂岡)
至于你的女婿,你不用想那么多。給不給你們養老,是否經常關懷你們,是你女兒的責任,并不是你女婿的責任。如果你女兒找了個好老公,那么可能可以經常帶著一起看你們,但女婿對你們本身是沒有責任的。他們夫妻感情好,共同贍養兩邊的父母,才是最重要的。
@悟空問答 @頭條認證小助手
我是Yugis揪揪媽媽,80后,同時擁有理工和教育學背景。曾在5個國家居住過,一共超過10年,深度旅游40國。年輕時一個人跨國長途旅行多次,給爸媽和其他老人定制過國外深度旅行。現在開始實踐帶寶寶旅行。 Yugis揪揪媽媽是國家曾經晚婚晚育政策的深度踐行者,高齡生下孩子,家里一孩一貓,生活愉快。想跟我討論孕產育兒,教育,情感以及旅游方面的都關注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