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就是一名煤礦工人,在生產一線工作有十年了。首先很贊同題主的觀點,這是一個很辛苦而又不得不有人去做的工作。
就說最近幾年吧!新能源的開發利用不斷取得進步,我國各地都建起了風能、太陽能和水力發電站,各個城市也都在提倡天然氣供暖。一時之間好像煤炭成為了可有可無的存在。甚至于前段時間,在網上看到有的人認為,煤炭的應用對環境污染嚴重,煤炭的開采對地表植被、構造存在破壞,所以,煤礦企業都該關掉了!
可是,真的是這樣嗎?看看在這次的疫情爆發期間,僅僅是部分的煤礦企業推遲了復工,就已經讓我們只撐不住了!山東魏橋、菏澤、內蒙、貴州……多地電廠、企業出現煤炭危機,多個地區面臨斷電、停暖的局面。國家能源局、國家發改委、山東、貴州、內蒙等國家各級政府單位紛紛發文,督促煤炭企業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復工復產,保障能源供給。
由此可見,煤炭在我國能源應用中的主體地位沒有發生改變。為保民生、促發展,煤礦工作不得不有人去做。
下面就我自身工作的體會說一下煤礦工作的辛苦吧!
1.煤礦工作危險大!這在我國應該是一種共識吧!現在,農村的小姑娘找對象都沒有人愿意找煤礦工人的!煤礦井下受地質條件的影響,冒頂、透水、瓦斯爆炸、煤塵爆炸、沖擊地壓、火災等等事故,時刻在威脅著煤礦工人的生命安全。
2.勞動強度大。現在科技發達了,我們現在很多的工作都是機械化的了,人們制需要按一下按鈕就可以了,極大的減輕了人們的勞動力。可是,煤礦不行啊!沒錯,有煤機了、有輸送機了,可是有石頭你還是得打眼放炮,衛生你還得拿锨攉煤了,底鼓的時候你還得背煤,只不過是竹簍換成了袋子。4米、4米半的懸浮單體害得用人來支,還得用人來回。維護頂板時,幾百斤的工字鋼還是要靠人扛。井下的很多工作真的不是機械能夠替代的,所謂的人工只是輔助,那算是扯淡!
3.工作時間長。這個不想多少了!每天十多個小時吧!總之,睡覺以外的時間就是工作時間了,很多時候飯都省了!
4.工作環境差。現在很多的礦井都已經達到一千多米深了,溫度高、濕度大,吹著壓風、澆著水管干活已經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了!
5.職業病威脅。塵肺病,大家應該對它都挺熟悉的。在井下開采煤炭時,煤塵是很大的,很多時候都無法看到自己的雙手。雖然,有些防護用品但是每年還是有很多的塵肺病患者。
在這里不敢說煤礦工作比其他行業辛苦,但它是很辛苦的是沒有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