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過了70歲,接下來就是一步一個坎,越來越艱難,我爺爺就是這樣,他今年77歲了,現在只能每天躺在床上,不知道還有沒有明天。
以前一直覺得爺爺還很年輕,即便我結婚后,每次回家見到爺爺還感覺就跟小時候一樣,那時候也不覺得爺爺老。可能是因為爺爺是少白頭,從我很小的時候爺爺的頭發就白了,這么多年一直都是白的,所以我一直覺得爺爺還是當初的模樣,還是和以前一樣高大、英俊。
可自從爺爺過了70歲,一切好像就開始變得不一樣了。
爺爺71歲那年,不小心從高坡上摔了下去,小腿骨折,在醫院住了半個多月,出院回家后,差不多半年才恢復得差不多。雖然敢走路了,可從那以后,爺爺不管走到哪都要拄著一根拐杖,他的背似乎也有點駝了,人也消瘦了一些,給我的感覺像是爺爺突然蒼老了很多。
爺爺以前喜歡下象棋,經常早上吃完早飯就出門了,常常到下午三四點鐘才回家。可自從爺爺腿好了之后,他再也不出去找人下象棋了。他經常是躺在院子里的躺椅上,要么看小說,要么聽廣播,有時候聽著聽著廣播就睡著了。在我心目中,爺爺一直是個很愛干凈、穿戴很整潔的人,可突然有一天,我看到他穿的衣服前襟臟兮兮的,我心里突然就酸酸的。
爺爺摔到腿似乎只是一個開始。腿完全恢復好了不到兩年,爺爺又因為腦梗住院了。早上爺爺醒來的時候眼睛看不見,嘴也歪了,那時候他還能走,可等我爸把他送到醫院后,他的腿也沒法走路了。那時候我們都很怕爺爺以后會再也看不見、再也沒法再走路,好在住了一個月的院后,他的視力和腿都在慢慢恢復。只是從那以后,左邊的胳膊無力,就連一條輕輕地毛巾都拿不起來,嘴雖然不歪了,可說話口齒不清、還經常流口水。
爺爺從73歲開始到現在,因為腦梗住了三次院了,后面兩次因為發現及時,恢復都還算良好。而爺爺在我眼里,突然真正變成了一個老人。他的背越來越彎,我走上十步他才能慢悠悠地走上一步,我家離爺爺家不到一百米遠,可爺爺拄著拐杖從他家走到我家,路上至少要休息兩次。以前爺爺不太愛說話,可現在爺爺絮絮叨叨的,特別喜歡別人和他聊天。
就在去年臘月二十九那天,爺爺下床的時候不小心摔在了地上,把大腿根摔骨折了。醫生說沒有別的辦法,只能在家里躺在床上養著。爺爺躺在床上一點都不敢動彈,疼得經常要靠打止疼針止疼,加上他有腦梗的毛病,醫生讓我們家里人做好思想準備。爺爺一天比一天消瘦,每頓飯只能吃一個或兩個水餃,人似乎也變得有點糊涂了,有時候連我都認不出來。我內心好悲傷,卻在他面前不敢哭出來,只能使勁壓抑著自己。夜里有時候睡醒一覺,想想眼淚就止不住地往外流,歲月啊,你怎么這么殘忍,我爺爺怎么就突然變成這樣了呢?
現在我爺爺還在床上躺著,從臘月二十九到今天,已經在床上躺了二十三天了,人消瘦了一大圈,腿也還是會時不時地疼,不過已經可以在家人的幫助下翻身了,希望爺爺能一天天的好起來吧。
可能我爺爺是特例吧,畢竟也不是所有老人過了70歲都會像他這樣。我姥爺今年85歲了,還經常自己騎著電動車去趕集,不過耳朵聾的厲害,牙齒也基本上都掉光了,和姥爺說話即便聲音很大很大,姥爺也還是不一定能聽清楚。姥姥去世早,這么多年姥爺都是一個人生活,有時候自己燒一鍋粥可以連著喝好幾天,每次見姥爺的時候我心里也是酸酸的。
人最好的晚年莫過于壽終正寢了,聽鄰居說,她爺爺活到95歲,吃著早飯就走了,當時她父親還以為她爺爺是睡著了,去叫他的時候才知道人已經走了。這種結局是最好的了,像我爺爺這樣的晚年,真的是太痛苦了。
想起我爺爺我心里就覺得很沉重,雖然生老病死是一種自然規律,可親眼看著自己的親人躺在床上承受痛苦、親眼看著自己的親人一天天老去,誰的心里都會很悲痛。人的一生說白了就是迎來送往,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