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是死的,人是活的!
我先說明我不是來攪局的,我自己給自己定了個目標,每天答一題。找個想回答的題目挺難,碰上這個了。
首先,要照一張好照片,什么機器都行!并非拿著高級的機器就能照出高級的照片。
第二,鏡頭是死的,或者說鏡頭有限,但是,人是活的啊,跋山涉水、翻山越嶺、漂洋過海為的是什么?就是為了找景觀啊!說我在這個點位拍不全,我往后退退總可以吧?
第三,照相是即興發揮,手里的家伙夠靈敏、夠寬容,只是讓人少了些匆忙,應付起來更加得心應手而已!
蔡司照相機是好機器,拿著蔡司相機的人不一定拍得比海鷗機強到哪里去。
一堆毫無意義的議論就是為了湊字數!
再說鏡頭,說一鏡走天下,我覺得24-105mm 或者類似的鏡頭足夠,三鏡走天下那還用討論嗎?11-24mm,外加100-400(或600,800)mm,就是得配個拖拉機拉著!
說心里話,鏡頭是為了取景方便而設計,廣角鏡頭不光是為你拍大場景設計的,它還是為了超近取全景而做的!同樣,長焦鏡頭也不光是為了取遠景而設計的,還可以超近放大(macro)。把鏡頭的功能吃透,使用的得心應手,比什么都重要!沒有必然性靠帶多少鏡頭才能照出好照片!
更何況,有個不成文的說法,相機后面的那個人或者是那棵腦袋才是決定照片質量的決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