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看似蘇聯的工業體系發達 其實存在著很多隱蔽的問題 只是大家有可能會選擇性地無視,那我就僅闡述一下我個人的觀點 望大家采納或者拍磚:
1.自然而然就提到了蘇聯國家的經濟結構和工業結構上,蘇聯的經濟結構比較重視重工業發展,對于輕工業 農業等產業的支持力度不夠 導致頭重腳輕 而且電子工業也在走彎路沒有融入世界主流 這想必大家都知道 雖然以我為主并沒有錯 但是完全沒有跟上電子工業發展的趨勢 雖然蘇聯電子工業并不能算是全面落后 但是在一些領域里跟西方拉開差距是明顯的 這機制導致了工業整體出現瓶頸 雖然并沒有達到無法突破的地步 但是要遠比其他掌握先進電子技術的國家需要花費共多的精力物力財力來解決,而頭重腳輕的經濟體系和工業體系就直接導致了蘇聯過度依賴重工業和石油開采加工業使得本就畸形的發展體系更偏離正軌。
2.還有就是臃腫的管理結構和低效的管理體制 直接導致某些工業部門尤其以改進和設計制造的效率降低 在勃列日涅夫當政期間為甚 政治對于工業的干預過多 各種配套項目啟啟停停延緩了整體項目的發展
3.蘇聯內部也有類似米帝的全球化雛形發展模式 導致各加盟共和國的工業分工不盡相同 雖然以俄羅斯為主體但是有許多工業項目放在其他加盟共和國去做,直接導致了一旦解體 關系好還行 關系不好 俄羅斯想要的東西得不到 自己還沒有研發基礎
4.也是最重要的就是money?。。≡A約和原蘇聯國家解體后很長一段時間的經濟低潮和倒退期直接導致工業部門關關停停 工業人才流向西方 若說生產線 設計制造部門的關停還好辦 拿人員流失就難辦了 我有機器但是操作者 設計者還有老師都跑了光有機器又有什么用呢
綜合以上各種原因 還有其他林林總總的客觀原因 俄羅斯集成的工業體系是不完整的 殘缺的 雖有底蘊但是沒有財力的支持發展和恢復都很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