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農村里,有些上了60歲的老人還在干活,不干不行嗎?
在農村里,不僅是有些60歲的老人還在干活,而是絕大部分60歲的老人都在干活。身體素質好的就是七十、八十歲也照樣要干活。有些人是生活所迫;有些人是閑不住。農村就這個實際情況,一是農活不能違背季節;二是農家院一年四季哪一天能沒有活?當老人的不能眼看著滿院子的活而撒手不管!國家規定60歲退休,而農民沒有這個界定年齡,不管多大歲數,只要有能力
,手里的活就放不下。眼下在農村,60歲的老人都是主要勞動力, 到農村看一看,在地里干活的農民,絕大部分都是60歲以上的人。除了農業大戶以外,年輕人在地里干活的已經很少見到。我曾經見到過一位80多歲的老大娘在地里干活,問她還能干動嗎?她的回答是:干不動怎么辦?孩子們都出來打工了,地里的活也不能扔下不管?,F在大部分農村都是這種情況,年輕人出外打工,地里的活全靠老年人來干。一家幾口人,就那么幾畝地,全都窩在家里,靠種地養活不了家口。家里的地只得有老人來種,把年輕人騰出來到外面打工增加收入。從目前農村情況看,農民60歲以后要真正放下手里的活,就得加快城鄉融合發展,加快土地流轉步伐,把土地集中起來,由種地能手經營土地。農民進城了,手里的活少了,自然也就清閑了。郊區一些征地拆遷的農村,許多農民進了城,住進了樓房,一些老人也都清閑起來。早上溜溜彎兒,白天打打撲克,玩玩麻將。其實農民也懂得清閑,這就是要看條件允不允許。沒有土地,住在樓里,就是想干也沒有活干了,自然也就享起了清福!可如今這種情況,農民不干活又有什么辦法?
相信隨著中央振興農村戰略的實施,農村現有的面貌肯定會有翻天覆地的變化,在全國實行小農村大農業,土地大面積集中,農業機械化充分發揮作用,把農民從土地上解放出來。到那時,農村老人也許會像今天城里的老人一樣,過著悠閑自在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