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時代的北京天安門,放學的小學生義務執勤,當看到有吐痰或者扔煙頭的,小學生會用粉筆把痰或者煙頭圈起來,然后對當事人進行教育。當事者往往是羞愧不已,服從教育,并不存在對小學生吹胡子瞪眼的惱羞成怒,只能自知理虧地把痰和煙頭自行處理到垃圾桶。這不是我看到的,這是埃德加斯諾在新中國成立后于1970年重訪中國時見到的一幕。那是一個人皆為堯舜的時代,是中國歷史上自從進入階級社會以后,完全徹底區別于以往任何朝代的社會。
小小一個隨地吐痰,究竟能不能根治,單靠統治者是不管用的,還是得靠人民。人民得不到團結、組織和提高,一切努力都是徒勞。更不要寄望于什么公民素質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