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滸傳》中,武松是三十六位天罡星之一,是正義的代表。
當武松知道哥哥死得冤枉,幾次去縣衙告狀,擊鼓鳴冤。因當地政府懼怕西門慶在陽谷縣的勢力而不敢執法。武松只得選擇用自己的方法來為哥哥武大郎報仇雪恨。盡管武松行為有點極端,但他手刃仇人的主動還是大快人心的,無人不為武松點贊。
把《水滸傳》里的藩金錢放到現代社會,她也稱手得上是個良家婦女。
藩金蓮'貌美如花,嫁給一個以買炊餅為生的,個矮人丑的武大郎,本是一朵鮮花插在牛屎上,她雖心有不甘,首先也湊合著與武大郎過著安穩的日子。并沒有什么浪蕩的主動。中間也有說她想勾引武松之說,也只是用言語試探,并沒有什么不恥行為。
王婆是一個八面玲瓏、心懷鬼胎、為利是圖的老婦人。
王婆為了自身利益,為了巴結當地一霸西門慶,不惜挖空心思,提供場所,百般引誘,使有夫之婦藩金蓮一步步滑向墮落。當藩金蓮與西門慶茍合后,當武大郎捉奸不成反被西門慶一腳踢成重傷以后,又是王婆唆使西門慶與藩金蓮用毒辣的手段將武植殘害致死。
王婆是藩金蓮與西門慶作奸犯科的黑色橋梁。
如果沒有王婆這座黑色的橋梁,如果不是王婆提供作奸的場所,就算藩金蓮關窗時掉落的木栓打在西門慶的頭上,西門慶看到了貌美如花的藩金蓮,淫心發作又如何?藩金蓮春心蕩漾又如何?在嚴苛的封建禮教社會,他們最多不過是一時心動留下一腔遺憾罷了,是不可能勾搭成奸的。真是“賢惠的婦人解得驚憂臺,不良的婦人惹禍災。” “人要好伴,樹要好林?!?/p>
王婆是將武大郎殘害致死的罪魁禍首。
如果王婆心底里有一絲善良,勸說藩金蓮善待重傷的武大郎,好好勸說西門慶出錢醫治,武大郎當時就不會死去,后面的故事就不會發生。王婆、西門慶、藩金蓮也不會招來殺身之禍。如果沒有王婆的利欲熏心,心狠手辣,這一連串的悲劇就不會發生。對于王婆這種在民間不取好的作用,專門腐化他人,造成民間混亂的毒瘤人物,除去只會凈化空氣,對社會有益無害。所以,武松殺王婆,沒有錯,這不是男人打女人的問題,而是正氣壓倒了邪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