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邀!
爸爸是大家的爸爸,是你父親的也是兩個姑姑的父親。如果爺爺治病到了要掏錢的時候了,情理是大家都得掏錢,可是掏多掏少還是掏不掏錢都是各憑良心和能力的事情。特別是遇到你兩個姑姑談到要治病可以借,那就不要跟他們討論給錢的問題了,更不要說他們做法合法不合法了,因為清官難斷家務事啊,你覺得不合法,社會覺得不應該,人家不愿意出錢你也沒辦法啊,說的出這種話的人已經臉皮很厚了,他們哪還管親情。
首先遇到這種事情,本應該大家長坐下來討論,你爺爺的病要不要治療,因為癌癥本就是一個無底洞,對于家庭條件有限,合理理性治療也是必須面對的事情。其次,如果要治療,兄弟姐妹應該坐下來談談這個治療費怎么分配,兒子出多少女兒出多少,因為現在都認為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誰愿意多花一點是孝道,畢竟繼承爺爺財產的可能只有你父親的兄弟們。如果這個事情不能坐下來談妥,告到法律上合不合法,這個是沒辦法的。
久病床前無孝子,人情冷暖世態炎涼,不是三言兩語或者我們的三觀就能評判的。
或者說你們家庭情況不一樣,父親繼承了爺爺的財產而姑姑們分文未得,或者說她們曾經爭取也要分遺產卻被你父親或者家里堅決反對,那今天在爺爺治病的時候要出錢治病,那她們的做法也有一些情理之中的事情。
天下沒有本就不孝順的子女,也許因為各種事情而導致他們變得人情寡淡,就好比你的姑姑,也許她們覺得這時候能夠借錢都覺得已經很好了,誰也不知道這背后的故事是怎么樣的,當大家都只為了利益考慮的時候,那么親情就變得淡薄是很自然的關系。如果原本親情和諧,我想就沒有如今的現狀了,所以也不必過多苛責兩個姑姑,特別是我們這些你問了一個問題我們來回答的人,因為我們什么都不知道,清官真的難斷家務事,更何況我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