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總是跟很多網上的家長不太一樣,這并不是我標新立異,又或者是無原則的替老師說什么好話。我只是覺得特別反感有人來跟我來談什么孩子的心理健康,孩子的心理素質,孩子的自尊心這些東西。
題主說的這個問題,我孩子從一年級就有,而且一直到現在五年級了,始終還是如此!有時候老師會拍照片,有的時候老師會寫下名字拍下來發到群里。
幾年下來也沒見哪個孩子說心理健康出問題了、心理素質崩潰了、自尊心沒了!
而隨著年級的增高我們會發現優秀的被表揚的孩子越來越多了,而那些被批評的孩子則越來越少了。
我孩子班的家長還真沒有這些網絡上的家長事兒多,雖然在最開始的時候也有家長對這種方式提出過異議,但是很快的在家長群里大家就達成了共識,認為這種方式并不可能傷害到孩子,反而會對孩子們有一種正面的促進作用——事實上孩子的班級里除了一個孩子(因為家庭原因受到影響)其他孩子們在各個方面的表現來看,都是很不錯的——最典型的一點就是,到了五年級班的前幾名孩子都是不穩定的,這次是你下次是我,再下次可能是上一次的十幾名甚至是二十幾名……就這么神奇!同一份試卷別的班超過90分的只有五個人,而我們孩子班低于90分的只有五個人……
所以我認為傷害孩子的并不是老師拍照這件事兒,而是孩子回家之后父母怎么來對待這件事情。
以我家孩子為例,雖然他這幾年表揚的多,批評的非常少,每一次的表揚,我們也不會額外的去表示多么的稱贊,只是認為這是他該得的,告訴他這是努力、認真之后的“水到渠成”;而且批評的時候,我們也不會額外的再追加批評。只是會和他一起看一看問題到底出在了哪里,后面要做哪些調整,立刻自查馬上改進。———對待問題,我們從來不會找借口,就是教會孩子勇敢的面對這些問題。是誰的錯誰就承認,然后去改正就是了。
以上就是我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