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原因,一個是種族,一個是侵略擴張。

1. 種族
西方有句諺語:撥開一個俄國人的皮,發現是一個蒙古人。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俄羅斯經過蒙古人金帳汗國的長期統治,已經混血很嚴重了,而且生活習俗、各種制度也深受蒙古人的影響。
比如大胡子。彼得大帝改革時,其中一項法令就是剪去蒙古式的大胡子,除非你花錢買個留胡子許可證。
由于混血的厲害,所以歐洲人曾深受蒙古人侵害以至于有“黃禍論”的恐懼,所以他們也對俄羅斯人非常反感,認為他們已經不是純血統的白人,是野蠻的蒙古人的后代,最起碼也是有蒙古血統。
另外,俄羅斯西邊有個小國叫白俄羅斯。其中白的意思就是“純潔”的意思。
因為這部分斯拉夫人認為自己沒有被蒙古人統治,依然保持著純正的斯拉夫人血統,所以叫白俄羅斯。
2. 侵略擴張
眾所周知,俄羅斯位于東歐大平原,地處便將地帶,遠離西歐這些高度發達的歐洲文明中心,所以在西歐人看來,俄羅斯人是遙遠的邊鄙之人,文化落后、野蠻無知。
為此俄羅斯人在推翻了蒙古人的統治后,不斷侵略擴張,企圖深入歐洲文明的中心地帶。
俄羅斯對領土的貪得無厭,讓歐洲人善感恐懼。
俄羅斯人先后發動了多場戰爭,不斷向歐洲中心地帶擴張。
1472年,莫斯科公國的伊凡三世大公(1462年~1505年在位)娶拜占庭帝國末代皇帝君士坦丁十一世的侄女索菲婭·帕列奧羅格為妻。

15世紀后期,莫斯科漸漸流傳一種說法,認為莫斯科公國是拜占廷帝國的繼承者,莫斯科為“第三個、也是永久的羅馬”。
1497年,伊凡三世頒布了法典(sudebnik),規定了拜占廷的雙頭鷹國徽為俄羅斯國徽。同年,一面鍍金的雙頭鷹徽記被安放在了克里姆林宮的斯巴斯基塔樓(spasskayachamber)上。俄羅斯獲得了象征自己國家的標志。
伊凡四世正式加冕為沙皇并對外公開稱沙皇。1558年發動立窩尼亞戰爭,試圖向波羅的海擴張。
1598年戈東諾夫沙皇在北方向瑞典發動戰爭,擴大了波羅的海出海口。
1700年,彼得大帝對當時歐洲最強國家之一的瑞典宣戰。

1709年在波爾塔瓦再度相遇時,俄國擊敗了瑞典,1712年彼得遷都到了他新造的圣彼得堡,致力于俄國的西方化。
圣彼得堡是一個完全歐洲化的城市,彼得大帝建立這個城市的目的就是想要以此為基地,繼續向西歐學習和像歐洲擴張。
1721年,瑞典簽署了《尼斯塔得條約》,俄國終于得到了在波羅的海的出海口以及與西方交流的窗口。
1792年,俄國將其勢力伸入奧斯曼土耳其屬下的巴爾干半島。在西方,俄國則趁著波蘭國勢日虛之際,與普魯士、奧地利瓜分波蘭。
波蘭人有一句名言:波蘭亡于德國,失去的只是領土;波蘭亡于俄國,失去的將是靈魂。
拿破侖崛起后,俄國對拿破侖的擴張深感不安,懼怕拿破侖統一歐洲然后再入侵俄國,所以它與英國、奧地利、普魯士結成反法同盟,與拿破侖發生過多次大戰,如奧斯特里茨戰役。
1812年6月,法國皇帝拿破侖率領了60萬大軍侵略俄國,但俄國使用了焦土戰爭的策略,再加上嚴寒,使得拿破侖遭遇了災難性的慘敗。

俄國軍隊尾隨慘敗的法軍,推進到中歐和西歐,最后到了哥薩克騎兵進入巴黎凱旋門的城門邊。在反法同盟擊敗拿破侖后,皇帝亞歷山大一世被視為“歐洲的救世主”。
1848年歐洲革命,俄國更是扮演了“歐洲憲兵”的角色,哥薩克的屠刀在歐洲砍掉了無數革命黨的腦袋,捍衛了歐洲各個國王的王冠,成為歐洲王權的捍衛者。
但克里米亞戰爭,俄國被英法聯軍擊敗,國勢一落千丈,暫停了歐洲的擴張,轉而向亞洲擴張。
1861年,皇帝亞歷山大二世簽署廢除農奴制的法令,再次進行改革。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在歐洲大陸爆發,俄國加入英法對德奧宣戰,俄國雖然擊敗了奧匈帝國的軍隊,但卻多次被德國擊敗,士兵厭戰,人民嚴重不滿。
1917年3月,俄國爆發“二月革命”,沙皇俄國長達長達三百多年的的專制統治被推翻。
隨后的十月革命和內戰讓俄羅斯元氣大傷,而來向歐洲輸出個名也在波蘭華沙城下慘敗。
經過列寧和斯大林的幾十年的建設,蘇聯成為歐洲第一工業國。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納粹德國和蘇聯簽訂秘密條約,瓜分了波蘭。
而蘇聯為了自己的利益,建立了所謂的“東方戰線”。

1939年11月30日由蘇聯向芬蘭發動進攻而展開,蘇聯最終慘勝芬蘭,令其割讓與租借部分領土,
1940年3月12日莫斯科和平協定,芬蘭喪失了卡累利阿,包括芬蘭第二大城市維堡,芬蘭10%的耕地,1/5的工業產值。
1940年波羅的海三國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被強行并入蘇聯。
同年6月,蘇聯照會羅馬尼亞政府,要求把比薩拉比亞“歸還”蘇聯,把北布科維納移交蘇聯。羅馬尼亞政府被迫接受蘇聯要求,蘇軍占領上述地區。
東方戰線的建立使蘇聯共增加領土46萬多平方公里,人口2200多萬,西部邊界向西推進約300—400公里。
二戰后,蘇聯打敗了納粹,勢力擴張到東歐,割讓了波蘭大片領土,占領了德國的格尼斯堡地區。與此同時,蘇軍在東歐建立了許多衛星國,成了華約組織。

華約成員國包括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德意志民主共和國、波蘭人民共和國、捷克斯洛伐克社會主義共和國、匈牙利人民共和國、羅馬尼亞社會主義共和國、保加利亞人民共和國、阿爾巴尼亞人民共和國。
可以說,蘇聯控制了一半的歐洲國家,并且在東歐擁有強大的駐軍,嚴重威脅著西歐,成為西歐和北美的噩夢。
東歐人民不甘被蘇聯控制,相繼發動了華沙事件、布拉格之春,匈牙利事件等,但都被蘇聯殘酷鎮壓。
直到“蘇東波”,東歐巨變、蘇聯解體,東歐人民才擺脫了蘇聯的控制,而蘇聯解體導致俄羅斯的實力一落千丈,再也不能成為歐洲的威脅。


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趁機東擴,擠壓俄羅斯的生存空間。
原華沙和原蘇聯加盟共和國為了自保 ,紛紛投入美國懷抱,甚至加入北約,共同對抗俄羅斯,俄羅斯在歐洲的地緣政治極度惡化,并沒有什么好轉的跡象。
普京說俄羅斯現在是幾個世紀起來面臨的最危險最衰落的時期。
可以預料的是,歐美一定會趁人病要人命,對俄羅斯步步緊逼。


而俄羅斯也絕地反擊,比如占領烏克蘭的克里米亞,挑動東烏克蘭鬧獨立,出兵格魯吉亞,吞并南奧塞梯等,不斷短促出擊。
歐美也打壓石油價格,使俄羅斯經濟嚴重惡化。
所以,以后歐美和俄羅斯之間的斗爭,必將繼續,而且日漸激烈,這是結構性的矛盾,無法緩解。
以現在來看,歐美占上風,處于攻勢,而俄羅斯僅能自保,偶爾小幅度反擊。
俄羅斯形勢不妙。尤其是強人普京下臺后,俄羅斯更加危險,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