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是不懂禮了,這樣的親戚我家也有。
有一個星期天的上午十點多鐘,我和媽媽正在看電視,家里的門鈴響了,我媽媽一看,來的是我家東北農村的一個親戚,管我媽叫舅奶,管我叫姑。問他怎么突然就來了呢,連個電話都沒打,他說他在附近打工,星期天休息就過來看看我媽。因為以前他曾經跟他媳婦來過我家,所以對這個小區還是有印象的,只是記不清樓號了,到物業問了下就來了。
家里來了人,我于是就準備做飯。吃飯的時候,他跟我們說,你們家什么都不缺,所以我也就沒買東西來,像舅奶這個年紀的人,有人來看看她就滿意了。
我家親戚的理解就是,你們家的生活條件好,來的人就不需要買任何東西了,來看你就是最好的心意。對這樣的人,我也是無語了。我們家東北的親戚是這樣,別的地方來的親戚也是如此,在他們眼里,我們家什么都不缺,北京又是大城市,他們不知道應該買什么才好,所以就什么都不買了。
這種人和事遇見多了,我早已是見怪不怪了,你來了,該怎么招待還是怎么招待,好在我們家也不至于被人多吃幾頓飯就能吃窮。
佛家有一句話:舍得。講的就是有舍才有得,不懂得這個道理的人,恐怕也得不到他想得到的東西吧。
只是覺得你侄女是教師,應該屬于知書達理的人,怎么也會做出這種事呢?有點不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