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中,當年愛做夢的我漸漸步入中年,每天要和剛進入青春期的少年打交道。面對比我還高的兒子,我有時候被他問得無言以對,就像當年,我也總愛跟媽媽頂撞。
人到中年的我,最大的改變是變得越來越獨立、越來越安靜,脾氣越來越好。
1.獨立是因為認識到關鍵時刻還得靠自己
小時候,無論在工作中還是學習中,遇到困難我總愛尋求幫助,找自己信任的家人、朋友,幫我解決困難。他們可以幫你解決難題,幫你修理自行車、安慰愛哭的你。但是,遇到人生的大事,還得靠你自己。
只有真正獨立起來,才能真正堅強起來。工作中的壓力越來越大,加班是家常便飯,工作難度也逐年增加。千頭萬緒,還得靠自己理出結果。
慢慢的,我不再抱怨,不再到處訴苦,自己調整思路。我善于動腦,擅長電腦,不喜歡外出的工作。于是和不錯的朋友互助協作,他們幫我去其他單位辦理業務,送報表、要發票之類的工作的工作,我幫他們解決技術難題。
今年父親住院,我一個人的能量發揮到了最大。我也沒想到靠自己能解決那么多難題。我一個人領著父親做核酸檢測,樓上樓下各科室檢查,返回病房送結果,不然第二天沒辦法如期手術,然后又一路小跑去找等待檢查的父親。
我一個人在手術室外等待父親,一個人去自助機打印各種結果,給醫生送去。然后聯系當地醫保,辦理異地結算聯網,雖然一波三折,也算順利解決難題。
手術前一天晚上,我擔心家里的兒子,晚上趕回家,第二天一大早又坐最早的車趕回醫院,到病房的時候還不到早上七點,大家正好用早飯,我給父親帶了剛煮的雞蛋,溫度剛剛好。
我第一次發現,抬起頭、即使沒有人幫你,靠自己也能做得很好,甚至可以幫助別人。
2.越來越安靜是因為看懂了之前很多不懂的事
我以前很單純,總是把別人的客氣話當真。我也很心軟,對人總是不遺余力。
我曾經因為考試給別人遞答案,當場考試被判了零分。從小到大,唯一的一次,觸目驚心。
因為那一場,害得我第二年四科要重新考。
當我發現,我被判了零分,萬分沮喪的時候,別人照樣有說有笑,依然讓我下午的考試告訴他答案。那一刻,我終于明白,沒有什么友誼是以犧牲自己利益為前提的。
我有時候總會全力以赴幫助別人、毫無保留。甚至加班一晚上,幫別人填決算年報。無意中我聽到她對人說,找的別人幫她干的活。我才發現,我在人家眼里,不過是普通的別人。
我丟下孩子不管,犧牲一晚上的時間,先幫她結賬,又填完十幾張表,然后改錯,調整。直到完全改正確,生成上報數據。真不懂我當時為了什么?
慢慢的,我懂了,有些人值得你付出,有些人,你就應該委婉拒絕。哪怕得罪人,也不能為了讓他滿意而一味委屈自己。
3.脾氣越來越好是因為生氣解決不了問題
很多時候,你遇到不公平的對待,生氣只會讓小人更得意,讓家人更擔心。
遇到不講理的人,無論怎么解釋,他也不可能理解你。前段時間,我寫了一篇文章,一大早被評論里的話氣笑了。這個人說我蠢,說我憑什么說寶釵不好。寫得還很長。如果是以前,我會很生氣,趕緊發個微頭條,發個截圖,曝光一下,讓大家評理。
可是我發現,僅僅一年時間,我就變了很多。我不但沒刪這個評論,還很淡定,一點不生氣。我分析了一下,這人生氣是因為他認真看了文章,然后有了自己的想法。他有反對意見,我剛好可以采納,知道哪些內容讀者喜歡,哪些內容讀者不喜歡。
孩子不懂事,不聽話,生氣有什么用呢?即便是痛打一頓,也不能解決問題,只能讓他越來越叛逆。
低下頭,轉變態度,從俯視孩子的角度變成和孩子在一個水平線,或者把自己放低,讓孩子主動打開心扉,把心里的話說出來。
遇到不被理解,甚至被批評,也不再生氣,充耳不聞,學會了轉身就忘。好脾氣就是化骨綿掌,能把矛盾解決于無形,把別人的惡意扼殺在萌芽狀態。
總結:人到中年,變得越來越獨立,越來越安靜,脾氣越來越好。
這一切的轉變,都是為了讓自己達到更好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