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月薪50000。自從在地攤買了件30塊錢的“羊毛衫”后,一發不可收拾。今天又花67.9元網購了一身。我說:你這是破產了?他說了一句話堪稱經典!
我跟老公是典型的貧賤夫妻。剛結婚時,沒彩禮、沒房、沒車,結完婚我倆身上加起來不到一萬塊錢!我們還自嘲:兜比臉還干凈。
婚后一起攢了三年,還借了一部分,一共16萬付了房子首付。然后我就懷孕了。為了減輕他的壓力,整個孕期我都在上班。
產前一個月才回老家待產,孩子出生后婆婆幫著帶,我又去上班。兩年后,老公被其他公司挖走,公司在外地。
不想分居兩地,他就勸我辭職,說:公司給提供家屬樓,讓我帶著孩子跟他走,等孩子上幼兒園我再上班。我考慮了兩天就答應了。
誰想到,老二趕在姐姐上幼兒園前意外的來了!我上班的計劃只能擱淺了。
老公卻因為找到了更大的平臺,事業一步步升了上來。跟同事合伙投資了幾個廠子,一邊掙著工資,一邊做著事業。漸漸的在行業里也小有名氣了。
剛開始賺到錢,人都是膨脹的,那時候他買衣服都去銀座、泰華那樣的大商場,一套衣服下來幾千塊。
也領我去那里買衣服。但是,我自己買的時候還是喜歡平價商場,一身衣服兩三百塊就可以。
人有錢了是不能膨脹的,老公很快就碰了壁!疫情來了,投出去的100多萬血本無歸!讓他一下子就認清了自己。
原來賺的錢都是依賴好行情!沒有了好行情他什么也不是!痛定思痛,收斂了很多。
去年秋天,行業內開會邀請他去參加。因為去的時候天氣還挺熱,也沒查當地的天氣預報,也沒準備厚衣服。
開會第二天氣溫驟降。他住的酒店附近正好有個小夜市,回酒店的時候順手在夜市買了件“羊毛衫”,摸著軟軟的挺舒服的,就是沒型。
第二天穿去開會,他們都說“羊毛衫”不錯,純羊毛的吧?3000塊夠不?老公笑著說:3000塊給你100件。
那些老板們“哈哈”大笑:“30塊穿咱們身上也是純羊毛的!”
回到家老公讓我看這件衣服,神神秘秘問我:“你猜多少錢?”我摸了一下,又打開看了看版型。吃驚的問:你也穿地攤貨了?
老公哈哈大笑:“你的眼光比那些老板們強多了!他們都問我3000塊夠不夠?其實我就花了30塊錢,酒店旁邊的夜市上買的。你別說,穿著還挺舒服的!”
自從那次開始,他又恢復了剛結婚時樣子。買衣服只選平價的,在外面吃飯也不挑地方了。
今天,他又網購了一身,回來給我顯擺:你看,褲子38,T恤29.9,穿著挺好的!
怕我不相信,又穿在身上,扯扯衣角:“真的挺好的,你看。咱這標準身材,穿啥都好看!關鍵是還便宜!這一身還不到100塊錢”……
我笑著說:“你這穿出去見客戶,人家還不得以為你要破產了?”
他不以為然:“面子是能力掙出來的,有能力穿身地攤貨人家也以為是今年的新款。沒能力就算穿名牌,人家也只會覺得,嗯,這高仿仿的不錯!”
一邊說一邊模仿大老板的語氣“嗯,這高仿仿的不錯!”我笑得倒在沙發上。不得不說,他這句話真對!
面子不是穿件衣服就能掙回來的東西,能力到了,你穿啥都能引領風潮,能力不到穿的再好,也只是衣服架子而已!
所以,我認為穿一身不超過100塊的衣服并不丟人!真正丟人的是,沒有能力還打腫臉充胖子!
你認可這個觀點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