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最終答案還是美國的利益。現在敘利亞戰爭已經從代理人戰爭浮出水面,美國要在敘利亞建軍事基地,看來要甩開膀子親自干了。下面我們來分析其中的原因:

一是未達目的。
敘利亞戰爭從2011年開始后,總以為這是一場敘利亞反對派與政府軍的內戰,是一場對付IS的反恐戰。但后來才發現,這場戰爭背后都有美國的手。因為美國支持反對派與敘利亞政府軍對著干,而且還強硬要求敘利亞領導人阿薩德下臺。在美國看來,只要把敘利亞搞亂,才能獲取利益。因為中東地區既是美國利益中心區,也是盛產石油的地區。利比亞戰爭結束后,本以為中東地區能夠消停一陣,但沒想到敘利亞卻越來越亂。因為美國的目的就是搞亂敘利亞,他才能得到利益。看上去這是不相干的話題,因為一切風平浪靜了,美國怎么插手?又怎么從中撈到好處呢?

不過這次美國在敘利亞的手法與利比亞差不多,就是不直接出兵,直接支持反對派就行了。所以這就讓敘利亞政府軍越打越難打,因為有美國支持,要錢有錢,有裝備有裝備,敘利亞怎么能打完?這時俄羅斯出手了,幫了敘利亞一把,才把阿薩德從滅亡的邊緣拉回來。
看到俄羅斯出手了,美國后悔不已,但這時美國再出兵敘利亞就直接面對俄羅斯了。所以美國繼續以往的手法。但沒想到美國支持的那些勢力并不給力,使得美國顏面全丟了,而且還經常被打臉。后來又派出軍事專家親自指導 ,也無能為力。而俄羅斯和土耳其似乎游刃有余。于是美國決定親自出面,建立基地開始了新一輪戰略。

二是控制中東。
敘利亞是中東的中心,無論古代還是現代,敘利亞的地位至關重要,只有占據了敘利亞,才能有效控制中東。這一點美國當然清楚。本來美國最初目的,想以利比亞模式復制到敘利亞,但沒想到阿薩德可不是卡扎菲,想占領并沒有那樣容易。還有俄羅斯的強大支持,這都讓美國很捉急。
但戰爭到這份上了,敘利亞的內亂實現了美國第一個“亂”的目的,但占領才是最終目的,以此控制整個中東。所以既然前期策略失誤,那就直接建軍事基地。從美國選的這12個點來看,大部分在石油產區,也就是控制了資源也就斷了敘利亞“命根”。

三是擠壓對手。
美國對手是誰?土耳其不是,阿薩德也不是。而是俄羅斯。美俄之間爭斗,一直沒有消停過,美國打壓俄羅斯手段也多,但都沒有奏效。現在俄羅斯大選已經塵埃落定,美國也只能再次面對強勢普京。但在敘利亞,以及地中海東端,這條號稱“中東弧”上,美國的作用發揮不出來,也就是說美國沒法控制這一地區,因為俄羅斯在敘利亞有海軍基地。只有打壓俄羅斯,或者把俄羅斯趕出敘利亞,美國才能實現。
美國悄悄建立基地,雖然被俄羅斯發現,但美國目的很明確了,就是與俄羅斯搶奪敘利亞,并把俄羅斯擠出敘利亞。但美國這個目的能否實現,就要看看這些軍事基地后期作用了。

看客原創,歡迎關注討論,或在評論區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