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蘇聯沒有解體,那么2000年以后在新世紀服役的最厲害最強悍的武裝直升機一定是科曼奇。可惜,一件完美的武器并不一定就會大放光彩。
要想知道科曼奇直升機項目為什么會下馬,首先應該去了解一下科曼奇直升機的上馬背景。上世紀80年代初是美國陸軍裝備大規模更新換代的時候,特別是美陸軍迎來了兩款新機型——UH-60“黑鷹”通用直升機和AH-64“阿帕奇”武裝直升機。但是,當時休斯OH-6和貝爾OH-58這兩款輕型偵察武裝直升機卻沒有合適的替代者,所以美國陸軍就上馬了“科曼奇”直升機項目。
由于當初美國剛剛結束異常慘烈的越南戰爭,所以美軍很多新裝備在研發時都吸收了越南戰爭的經驗教訓。“科曼奇”直升機也不例外,美陸軍對“科曼奇”直升機主要提出了兩個要求。第一是機動性要高,第二個也是最重要的一個,那就是具備低可探測性。
最終研發出來科曼奇直升機擁有難以想象的隱身能力,隱身指標甚至要遠低于美陸軍的最初要求。有資料顯示,“科曼奇”的雷達反射截面積只有傳統直升機的1/100,紅外信號特征和飛行噪音分別降低了15倍和6倍,就連視覺特征都有非常明顯的降低,能夠神不知鬼不覺的進入戰場執行偵察等任務。
科曼奇直升機擁有內置彈艙,最多只能搭載4枚“地獄火”和2枚“毒刺”導彈,另外還擁有一門機鼻機炮。對于一款輕型偵察武裝直升機來說,火力已經是基本足夠的了,美陸軍當初對科曼奇直升機也是比較滿意的,正在著手其量產裝備。
不過,從2002年開始,美軍的很多研發裝備計劃開始轉變,很多項目都因此下馬,其中就包括了美陸軍最為看重的兩個項目,科曼奇直升機和十字軍火炮系統。
美軍之所以做出這個決定,主要是基于實戰經驗。根據當時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作戰經驗,美陸軍認為新裝備需要更好的適應廣泛的非常規戰爭。而在當時的戰場環境上,擁有強大攻擊能力的重型AH-64“阿帕奇”直升機無疑比輕型的,具備隱身能力但是攻擊能力偏弱的“科曼奇”直升機更加適用。
而且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消耗了大量的軍費,而研發時間超過18年,總體項目延期了11年,還在不斷增加的額外資金投入的科曼奇直升機項目最終已經無力研發下去了,最終只能“慘遭腰斬”。可以說,是預算不足和當時戰爭需求最終導致了科曼奇直升機的下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