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蒙古人的漢姓,這真是一個十分有趣的話題!
我們知道,中國有好多少數民族,是沒有姓氏的。就是直接取個名字,比如,藏族,扎西,珠瑪。
蒙族,巴特,桑布,道爾吉。等等。
具體到蒙族的漢姓,他的來源大致是借助漢人的姓,有的借助,韓姓,有的借助張姓,還有的借助白姓,更有意思的是,借助自己名字的第一個字為姓,如;一個人叫寶力道,他就以寶字為姓,以后他的后代也姓寶,就這樣延續下去,他的子,孫也跟著姓寶了。
還有的是以出生地為姓。如,一個嘎查村叫白嘎力,他就給出生的孩子起名姓白,以后這個白姓就是他們家里的姓。
還有的是在廟里由喇嘛給起名字,這個孩子,就按喇嘛起的名字的第一個子為姓,如;起的名字叫扎西,那以后這個人長大后就姓扎。
起的名字叫桑布,那人長大后,就姓桑。
蒙族人的姓,大部都是在解放后,才有的姓。
因為解放后,有的蒙族人參加工作,有的當兵,有的加入組織,有的搞什么活動,需要填表格。
這樣以來,蒙族百姓,一家家,就都有了自己的姓。經過幾十年的變革,蒙族也都習慣了有姓的便利性。
不管是在社會上交流,還是填各種表格,不管是上學,當兵,參加各種活動,還有登記,那都是必須少不了的一種手續。
所以,蒙族有了自己的姓,那是極其方便的,極其有用的。所以蒙族都高興,有自己的姓,高興有自己家族的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