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戰役巨大的傷亡,讓美國十分震驚,終于下定決心向日本投擲原子彈,以促使日本投降。
太平洋戰爭后期,日本節節敗退,美國逐步反攻,已經達到日本列島附近了。
美軍決定攻占沖繩,因為沖繩距離日本本土僅340英里,攻占這里后可以作為空襲日本四島的空中作戰基地,以實行戰略中進攻日本本土的計劃(代號落日行動)。

但進攻沖繩美軍遭到了日軍極為頑強的抵抗。
沖繩戰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中傷亡人數最多的戰役,是美軍在太平洋戰爭中經歷的最血腥戰斗。
日軍共有超過10萬人戰死或被俘,盟軍傷亡超過8萬人。此外數萬名當地沖繩平民喪生、受傷或被迫自殺。

美軍的巴克納將軍在戰役結束前4天,在視察前線時被日軍炮火擊中巖石飛濺的碎塊集中腦部而陣亡。他是在二戰時陣亡的最高級別美國軍官。
次日,另一位美軍將領克勞迪烏斯?米伊斯利準將死于日軍機槍掃射。
沖繩戰役的血腥程度震驚了美國朝野。
本以為日軍在持續戰敗的情況下會喪失斗志,放棄抵抗,但沒想到日軍做困獸之斗,給與美軍如此大的殺傷,這也促使美國政府和軍方考慮如何避免同日軍進行類似的戰役。
而當時日本并沒有投降的打算,甚至叫囂“一億玉碎”,并全民動員,連婦女兒童甚至和尚都進行了軍事訓練,沒有槍械就使用消尖的竹子做武器。
當時日本陸軍共有230萬名軍人、400萬名海軍與陸軍后備人員及2,800萬名國民義勇戰斗隊準備防衛日本本土。
而日本軍部預計日本死亡人數將會達到2,000萬,不過狂熱的軍國主義者是不會考慮普通人的傷亡的。

沖繩戰役之后,美軍進行評估,如果登陸日本四島,遭到日軍像沖繩一樣的頑強抵抗,那么美軍恐怕會傷亡百萬人之多。這是美國無法承受的。
恰好此時,原子彈研制成功,所以美國政府和軍方絕對對日本使用原子彈,促使日本投降。

沖繩的戰斗結束數星期后,美軍使用原子彈轟炸廣島和長崎,日本政府和軍方對這種一顆炸彈就能炸毀一座城市的恐怖武器嚇壞了,最終決定投降。

軍事歷史學家維克托?戴維斯?漢森在其著作《碧波的戰役》中說:
“...由于在沖繩的日本人,包括沖繩原居民,如此激烈的抵抗防御戰(即使遭到切斷,及沒有補給品),而且因為傷亡如此之高,許多美國戰略家尋找替代直接入侵日本本土外的手段。原子彈的出現是令人欽佩的,迫使日本人投降,而沒有美國人傷亡。諷刺的是,美國傳統的火攻轟炸日本各大城市(尤其是在入侵沖繩前實施了數個月)比原子彈遠遠更有效地殺害平民,如果美軍只是繼續或擴大轟炸,日本可能已經投降。不過炸彈是一個顯示美國強大力量的標志,和日本投降,避免入侵日本本土。”
我們當今的世界體系,基本上是二戰是雅爾塔會議決定的,被稱為雅爾塔體系,至今大體未變。
美國研發核武器,令許多國家尤其是蘇聯非常恐懼,也加速研制,最終蘇聯也嚴懲成功核武器。
以為這種威力巨大的毀滅性武器,導致美蘇雙方都不敢輕易對對方發動戰爭,因為小規模沖突如果升級,恐怕難以預料會成為核大戰,這是誰也無法控制的。
二戰結束之后,世界上主要國家在沒有爆發類似于一戰二戰的大規模戰爭,被稱為“冷戰”,這段時間又被稱為“冷酷的和平。”
和平不是銷毀武器,而是靠互相可以摧毀對方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聽起來非常具有諷刺意味,但這就是現實。
美國摧毀了日本的潛力,從此可以說獨霸太平洋,并肩了三個島鏈防御蘇聯和中國。

二戰前日本的海軍力量比如美國略遜一籌,但也能與美國有一戰之力,而如今日本處于美國的全方位控制和監視之下,再也不能從軍事上威脅美國了,太平洋成了美國的內湖,美國獲得了持久的和平以及和平帶來的紅利。

用石原慎太郎的話說,日本是一條被閹割的公狗,對誰都沒威脅。
中韓當然也不希望日本重新武裝,這一點上中美是有默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