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客觀的回答,我認為有可能會崩盤,但是這里的用詞有點不當,只能說是項目試驗失敗。因為崩盤是用于資金盤的說法。但是,比特幣本身并不是資金盤。
首先,比特幣已經得到主流機構的認可
不管你相不相信,這是客觀事實,比特幣已經存在10年,并且越來越好!這十年比特幣的發展應該用突飛猛進來形容,當然這十年伴隨著比特幣死亡的報道也不下1000多次,可是比特幣越活越好,并且相信比特幣的人最終都得到了豐厚的回報。目前比特幣在一些主流交易所已經上線,最特別的應該講是美國的洲際交易所和CME交易所,這兩個交易所就跟中國的滬深兩個交易所一樣,當然他們的規模更大,畢竟是全球性的交易所。
其次,比特幣死亡的風險因素
第一個風險應該是雙花攻擊,不過這個需要足夠的算力支撐,而且需要不惜一切成本和代價。目前來看最大的可能性就是量子計算機的大規模應用。不過,我認為這些都是可以通過技術手段避免的,之所以目前比特幣重心不在于解決這個問題,主要是因為當前的發展重心還不在這里,如果哪天量子計算機問世了,那么有可能會有相應的解決方案。第二個風險是項目試驗失敗,也就是比特幣發展到最后沒能解決實際問題。不過從比特幣的發展方向看,目前比特幣有兩個比較有可能的發展方向,一個是成為價值存儲的標的,也就是定位成為數字黃金,還有一個是成為現金,也就是實現其貨幣價值。我個人還是比較傾向,未來可能只會存在幾條鏈,比如其中一條是比特幣,或者是唯一一條,然后其他的鏈圍繞他們進行生態運作。
最后,不要只關注比特幣
其實隨著這幾年的發展,我認為也有很多項目發展的非常成功,比如以太坊。它的定位跟比特幣不一樣,以太坊主要定位是成為超級計算機,也就是實現可編程的應用。我認為以太坊是目前發展最成功的公鏈,也是最有可能超越比特幣的公鏈。當然,這里面凡事都沒有絕對,因為還需要多種因素共同決定。
當然,除了以太坊之外,其實還有很多項目做的非常不錯,這里我就不詳細說明了。但是,更多的項目未來都有可能歸零,因為連以太坊和比特幣都無法保證一定能夠成功,其他項目更不用說了。所以,如果你想投資數字貨幣,建議謹慎,再謹慎,小賭怡情,不要用自己無法承受的資金去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