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說呢,就算沒有滿清,我們就能出現資本主義嗎?沒可能的。。。
我們古代幾千年的封建體制已經相當發達,各種完善的封建制度牢牢的把人按在土地上,沒有資本主義的土壤呀。。
不管是滿清還是大明,統治階級都是大地主,他們不會看不到工商業對皇權的沖擊,所以歷朝歷代都在打壓工商業,不管是思想上還是制度上都在壓制工商業的發展,你說這怎么可能出現工業革命呢。。
滿清雖然算外族入侵,但是進入中原后也很快漢化了,文化上和前朝區別不大,都用漢字,也在尊孔,四書五經一樣的學。。。。
沒有外力介入,儒家這套倫理框架下的中國,不太可能會自動出現資產階級革命,因為他太嚴密了,不管是普通百姓還是知識分子都已經習慣了300年的王朝更替。。。
所以非要說都是滿清的責任,這個感覺更像甩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