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一名醫生絕對不讓自己的子女再當醫生!
醫生這個行業在我們這個社會是個高危職業,說這話一般人會有不同意見。
不是醫生的人可以想象, 穿著白大褂,當個白衣天使,哇塞酷帥了。真的嗎?非也,我有個男朋友是某醫院的兒科主任醫師,從業四十余年,經驗豐富,搶救過很多新生兒和兒童。又一次在他家做客,病人家屬也不知道怎找到他家,一大幫人帶著禮物來感謝他救了孩子一條命,其中孩子的父母硬是跪下。看到這大家是不是覺得醫生這個行業很崇高?對,救死扶傷當然崇高!后來我們聊天時問他會不會讓他的孩子學醫,他的回答讓我吃了一驚。
“我不會讓孩子做我這一行,絕對不會!”
意外吧,他的意思大體上如下。
1、累、很累。看不完的病人,說不完的話,回家就在也無話可說。
2、找來的熟人或者人拖人,煩、很煩。隔三差五的就來。熟人提的要求你都無法想象。
3、風險太大,不是每個病人都能判斷無誤。醫療事故發生后,病人家屬,醫院領導,社會媒體,說多了就是淚,如履薄冰。
4、上午門診,下午病房。寫不完的病歷報告,值夜班,尤其是我這當主任的,從副主任開始到現在為止我沒在家過年三十,五一、十一都是如此。
5、被家屬罵、打都有過。很多人只認長輩或者一些偏方,跟本不聽你的治療方案。隨意指名要不對癥的藥品。做醫生的不能隨便亂開藥,吃出問題要負責。
6、社會上都認為我們收入高,高嗎?只有醫生自己知道。都認為有灰色收入,改革開放初期有過,現在誰敢?也不能了會毀了一輩子。
7、還有身上帶的病菌比一般人多了去,對于傳染病絕不能大意。還有很多當業務醫生的人自己知道,坐科室純管理的除外。
8、好處:表面光鮮,在社會上、在親朋好友眼中是個有面子的人,是個被人擁戴的人。一般人都想認識個醫生,到哪都吃香,能滿足別人和自己的虛榮心。
9、……在醫院管理科室工作比較理想,門診病房的業務醫生下輩子不做了。
可是人生就是這樣得到多少就會付出多少!
白衣天使值得我們為此而驕傲,他們的付出我想絕大多數的人能理解。
藍天白云下,讓我們為醫生這個職業點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