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謙秋說,一個浸潤資本市場19年的投資者。先要感謝官方平臺的邀請,讓我對美股做一些點評,其實看到這個問題,我覺得有點大,畢竟美股崩盤,說白了就是有沒有可能出現經濟危機,甚至是全球金融危機的可能性。接下來我展開說下,自己的所思所想,供大家參考。
首先、既然能給大家預測的東西,那自然是有防范的,往往發生的概率就不大。好比美國這幾年一直在量化寬松,其實就是給經濟提供流動性,否則美股崩盤早就出現了。最近拜登政府的總統跟國務卿,都在跟國會在吹風,希望提高債務上限,這好比是一個腫瘤患者,沒有能力去切除,只能用保守的治療方案,期待未來能有更好的辦法去解決,但問題始終是在的,只是何時不可控的問題。
其次、財經圈有一種說法那就是中房美股,是全球風險最大的兩大市場。中房就是國內的房地產市場,而美股自然就是全球最大的資本市場??梢哉f這兩大市場的泡沫是有的,但幾乎業內人士都已經意識到的問題,往往還在理性的范疇。只是在我看來,美股的基本面還是不錯的,只是受量化寬松的影響,連續數年大漲,積累了一些風險,而量化寬松好比是給一個病人打激素,一半用來治病,一半用來傷身。
最后、量化寬松,總有停止的一天,但也不會一步到位,只要不會讓全球金融市場產生恐慌,我覺得美股可以通過熊幾年來緩解估值的問題,緩解流動性的問題,只是美股歷來就是快熊慢牛的走勢,一旦快速釋放風險,量級到底有多大,會不會造成崩盤,實在是不好預測,畢竟美股的金融衍生品市場太大了。蝴蝶效應是驚人的,2008年的金融危機,雷曼兄弟的倒掉,也許是在大家的認知之外的。
總體來說,美股是全球最大的資本市場,牽一發而動全身,而美國的美元是世界最大的流通貨幣,華爾街還聚集著全球最多的金融人才,我相信美股的問題還是能慢慢緩解的。如果真有美股崩盤的一天,我覺得那就是美國成為二流國家的開始,從此美元的定價要重新來過了。如果不到萬不得已,我相信美國的精英們是知道孰重孰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