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執掌近代中國將近有半個世紀之久,時間跨越了同治、光緒兩朝皇帝,她也是晚清歷史上真正意義的“女皇”。
如果慈禧太后不死的話,清朝還能延續一段時間,不過滅亡也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在1911年辛亥革命時,袁世凱借南方革命黨的聲勢,用武力逼迫清廷退位。事后袁世凱自己大權獨攬,獨自撈取了辛亥革命的果實。
如果辛亥革命的時候,慈禧太后還在,那么清廷并不會滅亡,至少還能茍延殘喘一段時間。慈禧太后對于袁世凱的野心也不是不清楚,如果她還在,袁世凱的勢力是很難發展壯大的。

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張之洞等晚清的名臣在能力方面都不輸給袁世凱。可是,慈禧太后駕馭這些人時都沒有出過問題,可見她本人是有駕馭臣子的能力。
唯獨在慈禧太后去世后,她指定的接班人鎮不住袁世凱,也提拔不出能臣。
慈禧太后年輕時原本是清文宗、咸豐皇帝的懿貴人,因為生下了皇子而得寵。這位咸豐皇帝一共只有兩個孩子,而小兒子還不幸夭折了,因此慈禧太后所生的載淳(同治帝)便是皇位的第一繼承人。

載淳登基之后,便是清穆宗、同治皇帝,大權完全落入其生母手中,這就是慈禧太后掌權的開始。從1861年到1908年整整47年,可以說都是慈禧太后親自執掌國家的時代,期間經歷了中法戰爭、洋務運動、收復新疆、甲午海戰、義和團運動、八國聯軍入侵。

慈禧太后是同治、光緒兩朝的實際掌權人,她雖然對外喪權辱國、茍且偷安,但是為了維護日益沒落的清王朝,還是提拔了一批能力出色的能臣,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曾國藩、李鴻章。

1908年,慈禧太后與光緒皇帝雙雙去世。根據慈禧太后臨終留下的遺言,年僅3歲的溥儀被朝廷擁立為皇帝,這就是晚清的末代皇帝宣統皇帝。
因為溥儀是一位廢帝,所以他既沒有廟號,死后也未葬入清朝的皇陵之中。
如果慈禧還能多活十年,那么清廷覆滅的時間還會稍晚一些,因為她善于提拔能臣,也能洞悉袁世凱的野心
慈禧太后去世后,鑒于溥儀年幼無知,而后宮的隆裕太后也是見識淺薄的婦人,朝廷真正的大權落在了溥儀的父親、攝政王載灃的手中。可是,當時的清政府經過了甲午戰爭、《馬關條約》賠款、八國聯軍侵華戰爭、《辛丑條約》賠款等事件,已經跌入衰亡的深淵中。

而清廷的對外賠款數額越來越大,帝國主義的入侵越來越頻繁。所以深受西方國家思想影響的資產階級革命派,要求用武力推翻清政府,然后建立資產階級共和國(學習美國、英國),這就是辛亥革命爆發的原因。

那位攝政王載灃上臺掌權只有3年的時間,他自身的才能平庸,根本無法改變清廷積貧積弱、積重難返的現實。他只知道袁世凱的野心,卻又斗不過袁世凱,只能動用自己的權利把袁世凱革職回家。
可是,清末的北洋新軍全是袁世凱一手帶出來的,除了袁世凱之外沒有人能夠指揮得動。
1911年清朝爆發辛亥革命時,以攝政王載灃為首的清廷居然束手無策,看著南方省份一個又一個獨立。沒有辦法,載灃居然用“飲鴆止渴”的方式召回袁世凱對付南方的革命黨(以孫中山為首的資產階級革命派)。

狡猾的袁世凱擁兵自重,在兩頭撈取好處。他一方面用自己北洋新軍的強大兵力去恐嚇、威懾革命黨;另一方面又脅迫清廷退位,宣布共和,自己從中牟利。

如果慈禧太后還能再活個幾年時間,那么清廷方面不會讓袁世凱、革命黨坐大,畢竟清廷在當時還有巨大的體量優勢,最終爆發辛亥革命的時間還會延遲。
不過,晚清的衰亡也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即便慈禧太后真的多活幾年,也不能改變清朝最終會走向滅亡的定局。此時的清廷腐朽無能,對外連戰連敗、茍且偷安,對內剝削壓迫、搜刮民脂,早已經喪失了中興的能力與民心所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