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有歐姆定律。
就是I=U/R.電流=電壓除以電阻。(公式一)
還有一個公式是算功率的
P=UI,功率=電壓乘以電流。(公式二)
知道以上兩個公式就可以看接下來的內容了。
假設你用的熱得快是1100瓦的,家用電220伏,用第二個公式算電流,電流等于i=p/u(1100瓦÷220伏=5安培)。
如果是110伏呢,為了維持1100瓦的功率,電流就是(1100瓦÷110伏=10安培)。
由于電器(熱得快)和電線是串聯的,所以電線中流過的電流和電器相同。
現在把公式變形一下
P=ui ①u=ir②把②代入①替換掉u,得到公式p=ir*i③功率=電流的平方乘以電阻。
根據公式③,我們算算電線消耗的功率。
假設前面用的同一根電線,電阻是一樣的,影響電線功率的就只剩下電流了,電流大,電線功率越大,最顯著的結果就是發熱。那么使用110伏時,電流在10安培,電壓220時電流5安培,使用110伏時,電線發熱就更大。
為了安全,電線發熱如果控制到和220伏一樣時的話,要不就加粗電線要不就降低用電器功率。顯然降功率不現實,別人用1100瓦5分鐘燒開水,你用500瓦估計要15分鐘了,所以加粗電線最靠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