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題目,簡直就是在刺痛我的心靈。
不過,已經是過去式了,不重要。
01
19年年底,公司組織體檢,其中一個項目是要測身高,冬天嘛,大家的鞋子都比較厚,基本是1—2CM的根。
公司又是團隊體檢,男同事和女同事在一起測身高,大家穿著鞋子就上去。
可護士小姐姐不愿意,非要大家把鞋子脫了,不然不寫單子,我們幾個爺們面面相覷,表示都懂,實在熬不過,才把鞋子脫了。
門外的幾個女同事紛紛探頭進來,表示出親切的關懷,紛紛投以關愛的目光。
高潮來了。

我對外宣稱173,結果脫完鞋子變成了168…
另一位男同事對外宣稱180的西北大漢,脫完鞋子是176還不到…
另外一位程序猿大哥變成了165。
這其中只有我有媳婦,165的大哥還跟公司的一位小姐姐曖昧。
這酸爽啊,老板在門口目睹了一切,笑的是差點直接被抬走,公司女同事也是一片唏噓,紛紛叫我們渣男。
那我到底多高?
廢話,肯定是173啊。
故事你以為到這里就結束了嗎?根本不可能。
這才剛剛開始。
02
在高中的時候,我的個子就不算是高,尤其是在新疆這種人人都很高的環境里面。
我清楚的記得一個女同學,經常說的一句話:男生低于一米八,就是三級殘廢。
在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我都自認為自己是個殘疾,自卑,在女生堆里抬不起頭。
甚至一度覺得這輩子可能就完了,就要長期在這種情況之下生活,被人看不起,但又怪不了別人,自己明明就是不高。
高中的兩年時間,我就在這種自卑的環境里面學習,在后排,默默無聞,成績不好,人緣也不是那么好。
接著,就考上了大學,去到了烏魯木齊。
很是神奇,大一的上學期將要結束的時候,我談戀愛了,更是神奇的是,女朋友當時凈身高就有175,比我高,她不穿高跟的鞋子,就是帆布鞋,也明顯比我高很多。
由于高中兩年的陰影,一開始我是很抗拒這段感情,那種刻在骨子里的自卑,相信很多身高不高的男生都能體會。
可就是在一起了。
是幸運,其實也是折磨。
大二的社交禮儀課,必須要穿西裝,女生要穿高跟鞋,我很抗拒這個課,她穿上高跟鞋比我更高,但畢竟要拿學分,只能是硬著頭皮上。
每周二的這堂課簡直就是人生煉獄。

一天,我們兩個去上課,中間碰到舍友,他笑著說,接吻都得搬個凳子,不然夠不著。
我很尷尬,就是那種眾目癸癸之下被人扒光衣服的羞恥感,可又無力反駁。
我也知道他只是開玩笑,可我就是沒辦法在這句話下面笑出來,很難受。
然后,就發生了很不可思議的一幕。
她低下頭當著好幾個舍友的面,親了我的嘴巴,不是蜻蜓點水,挺長時間。
當時班里陸陸續續已經很多人,舍友吹起了口哨,我好像應該很高興,也好像應該找個洞鉆進去。
她說,我就喜歡彎腰,咋了嘛。
拉著我去找座位坐了下來。
這個畫面成為了我人生當中很珍貴的記憶,指引著我在很長很長一段時間里面能變得自信,甚至成了一個火把,把那么多年因為身高帶來的黑暗一掃而盡。
即使后面分手,這一晚,這個彎腰,都能讓我在任何時候回憶起來滿面笑容。
她大學四年又長了一些,我似乎沒怎么動,她從來沒嫌棄過身高,也總是不穿任何高跟的鞋子,她從來不避諱在任何公開場合和我手牽手,也從來不覺得我的身高帶來了羞恥。
03
再后來,在大學里面創業,開始有一點成就,接受采訪、出席活動、參加比賽、上臺做報告,我把高中的自己扔了,大學的我變成了一個足夠自信的人,身高?根本不在乎。
反正我站在臺上,下面的人都沒我高,反正當我開始講話,下面的人都聽得很專心,反正再也沒人說我是殘廢,也沒人說我個子矮。
男人的身高有兩種,一種是自然身高,不能改變,一種是本身的才華和能力撐起的身高,任何人都能改變,只要你愿意。
有一個174的男生經常因為自己的身高自卑。
男人174矮嗎?

我覺得不矮,最起碼比我對外聲稱的身高還要高一些。
但肯定會有人說你矮,不管是相親,還是朋友,肯定有人說。
似乎是個無解的問題,愛你的人不會嫌你矮,不愛你的人總是說你矮。
所以,你現在心里有自己的答案了嗎?
糾結不能改變的174,倒不如改變自己這個人。
那,男人的身高重要嗎?你是不是也有了自己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