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竹,曾經是我自己考察很久的一個特種種植項目,但最后沒有付之行動,并不是說雷竹這個種植項目不好,而僅僅是因為當初考慮其他的因素,所以沒有下決心去做。不過,若要說雷竹種植,就要說說雷竹的發展。
雷竹最早出現在江浙一帶,聽說最早在八九十年代就有人開始種植。雷竹由此名,聽說是因為此竹筍一般在第一聲春雷來到,就冒頭了??梢哉f,是最早長筍的一種竹子了。那么出筍早,也就表明這種竹筍上市早,上市早了,自然價格就會很好。
事實上,在我準備種植雷竹的2015年,當年雷竹筍在我們宜昌當地的價格達到了每斤15-20元。這個價格還是地頭價,而販子出貨達到了每斤20-25元。這個價格在當時是非常誘人的。原因就是雷竹上市早,且雷竹筍的品相非常的好,做出的菜品,也是好看又好吃。相比較我們當地的本地竹筍來說,雷竹要早20-35天左右,也就是說雷竹上市大半個月,其他竹筍才能夠陸陸續續的上市。不過,隨著這些年雷竹種植面積也不斷擴大,價格也有下滑。今年的雷竹價格就比較低,在8-10元一斤左右,但還不太好銷售。
在我們當地雷竹最開始種植也是江浙人引進過來的,種植年限不久,差不多在2008-2009年左右,而雷竹行情好,卻是到了2014-2015年左右。也正是因為那幾年行情非常好,所以當地也興起了種植雷竹的熱潮。
在我們當地,雷竹種植的時間一般在下半年,原因是很多雷竹種植戶,為了上半年收獲一批筍子銷售,基本上,上半年是不賣竹苗的,所以要想買苗種植,都是在下半年10月份左右。我們當地種植雷竹多利用一些不耕種的荒地,或者河灘地等。
我們在挖取雷竹苗的時候,一般要注意竹根必須帶兩個新根芽,這個有利于竹子快速緩苗,提高成活率,并且所挖的種竹一般是2年左右的竹子。太早的竹子,竹竿不夠硬,不利于運輸,成活率差,而太老的竹子,根系萌發能力太弱,成活率差,后期竹筍產量也低。
因為竹子的生命力比較旺,所以很多種植竹子底肥都不用。不過,為了后期竹子能夠快速出筍,還是施用底肥好。一般我們當地都是施用腐熟的欄糞作為底肥,待竹子成活以后,在追施肥。種植雷竹的行距和株距,可以在1.5米左右,每畝栽種500-600株。這里要注意的是,好的土地,雷竹生長快,出筍快。這樣就可以很早的獲得收益。
雖然我上面說了很多,但是雷竹種植也還是有風險的,特別是現在雷竹種植面積比較大,市場需求也在不斷的變化。不過,總的來說,我個人覺得雷竹種植比種植傳統農作物要強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