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跟同事相處應該注意哪些方面?
謝謝好友的邀請
我非常樂意回答這個問題。既然在職場上,那我們就應該來看看職場,把職場看透了,我想注意事項也會相應的清楚了。
職場是一個什么地方?職場是企業和員工都來共同賺錢的地方。
作為企業而言,它賺錢主要來自于兩個方面。一是從市場的競爭的過程中獲得;一是從企業內部管理上獲得。企業內部管理,有一項企業非常關注,那就是節約成本,而成本除了物以外就是人了。企業從不會去過多的考慮人工成本的合理性,會更多的考慮“徹底節約”以獲得更高的利潤。于是會出現很多不利于員工寬松工作環境的現象來。
作為員工來說,他的主要賺錢來自于企業。那么員工會面對兩個方面的問題,一是想辦法在企業成活;一是想辦法從企業里面獲得更多。于是,職場就不是一個簡簡單單的,我付出了我就能得到這么簡單了。職場內部就會產生競爭。而競爭就是想辦法使自己不被淘汰、使自己能夠得到更多。職場內部的競爭明著的不是很激烈(明著的很容易被道德打敗),激烈的一般都是暗著的。
鑒于上述狀況,我建議跟同事相處應該做好如下幾點:
一、做好自己,不要明顯的管他人閑事,做到心里明白就好;
二、保持一個快樂的心,在工作中處處散發出你的工作熱情。而表面處處顯示出你的不經意或無所謂,包括幫助別人;
三、學會點到為止的恭維別人及領導,少說多笑;
四、盡量不參加討論企業或領導的話題討論,最好借故走開或總是笑臉,從笑臉中看不出你的態度;
五、個人談話盡量不扯到自己,因為是人都愿意分享自己的快樂、經驗以及觀點,做一個好的聽眾;
六、避不開同事的話題時,幽默可以幫你解決,但是,幽默一定是積極向上的,沒有把柄。一說一笑就過去了;
七、在同事面前也要有自己的思想,讓別人不能有錯覺你好欺負的想法。這個思想可以通過贊美同事的時候獲得;
八、和領導搞好關系,在領導面前通過技巧表現出你的能力和晉升晉級的企圖。領導對你的態度對同事老說也是很重要的,無任領導如果表揚你,在同事面前不要流露出內心的喜悅。
綜上所述,只要做到以上八點,時間久了,員工和領導都會認為你是好人。是個好人,就足夠了,在職場中能夠獲得如此評價就算你成功了。至于獲得多少或能不能獲得多少就是另外一件事了。不過,做到了這些應該是可以得到的。
個人觀點,不到之處請指正。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你。謝謝好友的提問!
我是【昔日的港灣】職場領域創作者,有對此話題感興趣的師友們可關注我或在下面留言點評。謝謝大家!
果實
- 照片來自于手機自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