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薩沙,我來回答。
其實主要還是基于道德原因。
薩沙去過印度,看過印度的現狀。
客觀來說,印度兩極分化比較大,擁有亞洲第一的大富豪,也有很窮的貧民。
印度城市化程度有限,目前還有百分之六十八的人民生活在農村。
大家都知道,種地是不賺錢的,印度的農民基本只能保持溫飽,醫療、教育等都靠國家免費或者以極低的價格提供。
其中教育好辦,大不了沒錢就不讀書了。
但醫療怎么辦?生了病沒錢治療,如果國家不管豈不是等死。
癌癥是不分國家、民族和你是不是有錢的,印度窮人和富人都會得癌癥。
而印度的醫療基本是免費的,看病不要錢,拿基本的藥不給錢,那么治療癌癥的藥怎么辦?給錢還是不給錢?
這些癌癥的藥都是歐美大制藥廠生產的,價格很高昂。
以格列衛為例,進入中國以后要花二三萬一瓶,即便中國的高級白領也吃不起,更別說印度普通農民。
你就算二三千一瓶,他們也是絕對吃不起的。
這種情況下,如果不能解決藥的問題,印度農民只能等死。
而印度是民主國家,農民占人口的大多數,是一人一票的重要來源。
為了爭奪這部選民,加上還有較為復雜的歷史因素,印度政府就搞出了驚天動地的事情:以政府出面耍流氓,允許本國藥廠山寨抗癌藥物。
自然,這也是嚴重違背知識產品的行為,會造成歐美制藥廠的嚴重損失。
如果印度政府耍流氓山寨的不是藥物,而是其他任何商品,今天的印度一定會被制裁。
但是,印度山寨的就是藥物,他們理由很簡單:不山寨的話,我們的人民吃不起這種藥,難道眼睜睜看著他們去死嗎?
就憑這句話,歐美的制藥廠就無可奈何。
即便是為了錢賣藥的公司,他們也遵循一個基本原則:開廠的根本目的還是救人。
制藥廠、醫生、護士等等在歐美都屬于系統一部分,必須遵循醫療人員的原則,而第一條就是救死扶傷。
在歐美,醫生護士可以接受廉價的小禮物,但沒有人敢于收紅包的。以美國為例,一個醫生能夠獨立做手術,至少要花費十多年的心血,過五關斬六將才行。他們的合法收入很高,又這么不容易才當上醫生,絕對不會違背醫德去接受紅包。因為這不但違背醫德,會被提出醫生隊伍,也屬于接受商業賄賂,嚴重的話還要坐牢。
連普通醫生護士都這樣,何談藥廠。
所以,這些制藥廠都吃癟了,只能通過其他各種手段打擊山寨藥,卻無法對印度進行制裁,因為世界輿論壓力頂不住。
你強行制裁印度,讓印度關閉藥廠,那么第二天印度媒體就會將沒錢吃藥死亡的幾千幾萬印度人的人民,歸結到這些藥廠頭上。這誰受得了!
況且,真正有錢的人和國家,是不可能吃山寨藥的,畢竟安全性還是不如普通藥。所以,歐美藥廠的利潤還是可以保證的,還相當豐厚,遠遠沒有到被印度山寨藥搞垮的地步。
這里要說說印度制藥業和山寨藥的小國。
印度制藥業嚴格來說,比中國發展的還早,水平也很高。其實在今天的世界,得到基本資料的前提下,對藥物進行逆仿制的難度并不算很大。
印度可以查詢美國藥物的所有資料庫,加上本國高超的主要技術,山寨藥物水平很高。
薩沙有個朋友的媽媽,就是吃山寨的印度藥。開始也是吃國內藥,但價格太高,一瓶一萬多,老百姓實在受不了。后來吃印度3000一瓶的藥,也就是死馬當活馬醫。
誰知道效果真的不錯,本來說只能活一年的,現在二年多了病情沒有大的惡化,甚至醫生讓把藥量都減少了。
這里真不是給印度山寨藥做廣告,實話實說而已。
至于中國方面不想多說,只能說中國大型藥企沒大家想象的那么簡單,大家自己領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