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問是不是,再問為什么。你真的信俄羅斯可以不用芯片用分立器件造出了戰(zhàn)斗機的相控陣雷達嗎?
我們來看一下Mig-35的甲蟲雷達。
~~~~~~~~~~~~~~~~~~~~~~~~~~~~~~~~~~~~~~~~~~~~~~~~~
看一下甲蟲雷達的模塊電路板。左上角那個板子TR module板子上黑乎乎的是分立器件還是芯片?處理器旁邊那個長條形是DDR顆粒還是磁環(huán)存儲器?
難不成這個東西在美國叫芯片,到了俄羅斯就叫分立器件了?俄羅斯是沒用美國的芯片(也不排除通過特殊渠道用了),但是不代表俄羅斯沒用芯片啊。
實際上戰(zhàn)斗機相控陣雷達的設計思路,全世界都是在抄美國的,雷達航電嚴重落后的俄羅斯是這樣,后起之秀的中國也是這樣,沒有例外。相控陣雷達設計到非常復雜的運算處理,沒有一顆數(shù)字信號處理器(DSP)是根本不可能實現(xiàn)雷達功能的。所以俄羅斯就算分立器件(電子管)再厲害,他也不敢用分立器件造相控陣雷達,除非他打算裝在大型運輸機上。
相控陣雷達要實現(xiàn)波束角控制,多波束掃描等等功能,涉及對上千個T/R模塊的控制,電子技術落后根本做不出先進的雷達出來
實際上蘇聯(lián)解體后,俄羅斯就已經(jīng)意識到了在自身的電子工業(yè)有拖后腿了。所以從90年代開始俄羅斯也在大力推行電子設備從模擬轉(zhuǎn)向數(shù)字。那就必然要涉及使用數(shù)字IC和處理器了。比如R-77的引導頭:
分別是R-77早期型號,和R-77改進型號,最右為最新的改進型9B-1103M。左邊那個純是一個模擬引導頭,而最右面那個是90年代末搞出來的數(shù)字引導頭,用上主頻30MHZ的單片機。這樣的改進直接使引導頭重量減少到原來的1/3,這也是俄羅斯導彈里第一個用上數(shù)字引導頭的。
你就知道俄羅斯電子工業(yè)有多落后了。不過再落后,俄羅斯還是認識到自己差距的,這些年也在追趕,可沒抱著自己傻大黑粗的電子管一路跑到黑。